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幸福”唱罢“爱国”登场 央视国庆采访再引热议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幸福"唱罢"爱国"登场 央视国庆采访再引热议
Oct 7th 2013, 23:58, by 茉莉花义工

m1007-xqlp1
图片: 中央电视台播出有关"爱国"采访节目。 (网络视频截图)
m1007-xqlp2
图片: 民众接受关于"爱国"问题的采访。 (网络视频截图)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播出了一系列有关"爱国"的采访。然而,对于什么是爱国,什么是不爱国的问题,引起热烈讨论。

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上星期播出了该台记者采访的两千多中国人对爱国问题的各式各样的回答。有女游客在圆明园遗址前落泪回答说,爱国让她想起了八国联军,现在中国强大了,侵略者不敢来了。有人回答说,爱国让他们想起"抵制日货",和"买中国车"。也有小学生表示,爱国就是"扶老奶奶过马路"。有人认为,爱国就是"不造谣"和"不贪污"。中国著名作家王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喜欢唐诗宋词和中华料理,他对国家的感情就是内心和肚腹的感情。而是一位大学生被问到提起爱国者会想起谁的时候,回答是(爱国者)导弹,被问到什么是爱国行为,他回答是,过好自己的生活。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和上次的幸福采访一样,这次中国央视的爱国行动,也是和配合当局的宣传。

旅居美国的中文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也认为,这种中国官媒的爱国节目是中国宣传部门精心策划的舆论宣传运动。

胡平指出,并不是所有被采访的内容都会在中国央视播出。中国著名微博大V任志强,在他的微博中表示,央视记者也采访到他,记者问:什么是爱国?任志强答:努力批评政府的一切错误,以让这个国家中的人民生活的更好,享有更多的权利和自由。记者问:怎么证明爱的深度?任志强答:批评的越重,爱的越深。放欲政府滥用权力的,恰恰是最不爱国的行为。而任志强在接受采访前特别对记者说,采访了你们也不会播,记者说,会播。结果是央视没有播出任志强的观点。
中国的刘先生表示,爱国是人类的一种群体认同,一般来说,绝大部分人都会爱国,但爱国的具体内容则会千差万别,每个人都不同。

中国央视的爱国采访引起中国网民的热议。有中国媒体报道,大部分网民表达了对朴素爱国感情的支持。本台记者从网上查询,发现微博和网络论坛上,有大量的网民自己表达的爱国内容。有网民认为,打倒贪官就是爱国,杜绝腐败就是爱国;有人认为,爱国就是不要污染环境,不要廉价出卖资源。
有网民引用毛泽东的话说:不是民众选举出来的政府,有什么脸面代表国家?爱这样的国,就是叛国。也有网民引用列宁的话说: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
胡平认为,世界上最花大力气宣传爱国主义的,往往都是专制国家。

在中国的刘先生注意到,这次无论是中国央视播出的爱国采访,或是网民在网上自发发表的爱国言论,都把国家、政府和党区别对待。

刘先生认为,中国央视播出的爱国采访系列采访起到的一个好作用,突显了目前中国民众已经认识到爱国家民族,与爱政府和爱执政党并不是一回事情,批评政府和批评中共,也可以是爱国的表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