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籍旅日学者朱建荣疑被中国扣留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Book your hotel early for a discount!

You can reap the rewards with great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Pullman, M Gallery, Grand Mercure, Novotel, Mercure, ibis and Formule 1 hotel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籍旅日学者朱建荣疑被中国扣留
Oct 9th 2013, 00:18, by 茉莉花义工

北京——据一些中国学者和一家日本报纸表示,中国政府似乎从7月下旬起拘留了一名旅日的中国籍中日事务专家,目前正在调查他的一些活动。
这则明显属于拘留事件的消息传出之际,正值中日关系降至几十年来最低点,它给居住在对方国家的中国和日本学者这个小型群体注入了恐慌情绪。
该专家是东京附近一所大学的教授朱建荣,中国政府暗示他遭到羁押,但拒绝证实这一消息。此前,他于7月17日返回家乡上海参加一个会议。
在9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中国外交部表示:"朱建荣是中国公民。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将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但同时,所有中国公民都应该遵守法律。"
最近,《日本时报》(Japan Times) 于9月29日在一篇社论中报道了这起拘留事件,但没有引用消息来源。朱建荣帮助创办的团体"日本华人教授会议"(Society of Chinese Professors in Japan)周一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朱建荣"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该团体表示,朱建荣"非常活跃"地扮演了"中日之间桥梁"的角色。他曾担任该团体主席9年之久,并经常出现在日本电视上,讨论两国之间恶化的关系。
有些说法显示,朱建荣今年在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时,曾与中国军方官员会晤,中国当局怀疑他后来不当地使用了这些信息。
《日本时报》社论称,中国正在调查这些会晤的情况,以确定是否构成非法收集信息行为。
该社论还指出,2009年,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被判处有期徒刑,罪名是向日本和韩国出卖机密情报。它还报道称,在日发行的华文报纸《新华时报》总编辑苏灵,自今年5月从日本前往北京后,就一直处于失踪状态。
香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兼任教授林和立说,朱建荣被拘捕事件可能会进一步打击中日之间的"准冷战关系",令在日的中国学者和游客感到恐惧,担心自己可能会遭遇类似问题。
提到其他事件时,曾在日本工作的林和立说:"这些人都不是名人。这些事件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日两国间的人员交流、民间外交和基层外交"。
参加日本电视节目时,朱建荣坚决捍卫中国在东海领土争端中的利益。中日围绕着在中国称为钓鱼岛,在日本称为尖阁诸岛的东海岛屿,爆发了激烈的领土争端,双方都动用了海军舰艇和飞机进行巡逻。据说中国最近还派出了无人机前往该区域。
朱建荣上世纪80年代跟一名日本研究人员结婚,并于1986年移居日本,到东洋学园大学(Toyo Gakuen University)工作。
日本中国教授会议对朱建荣的遭遇表示关注,称希望他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该团体称赞了他为改善两国关系所做出的努力。纽约时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