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大陆学生探索“民主台湾”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大陆学生探索"民主台湾"
Oct 14th 2013, 22:50, by 茉莉花义工

台北 — 一群在台湾就读的中国大陆学生,参加了体验台湾公民社会以及民主价值的活动,除了更深地了解台湾真正面貌,也启发他们面对各种社会现象的思考。

学生们:"民主台湾,耶!民主台湾,耶!" 。
   


34名来自中国大陆各地区的学生以及16位台湾的学生,一同参加了从10月11日到14日的"民主台湾探索"。这个项目是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办的"台湾多元文化探索研习营"其中的一个梯次。

陆委会文教处副处长王学奋告诉美国之音,这个活动去年才举办第一届,反响很好:"主要的目的是说,我们希望到台湾这边来的交换生也好,学位生也好,在这边的学习过程当中,能够透过我们所办的活动,能深入了解台湾的多元文化"

来自北京,在大陆就读哈尔滨工业大学,目前在台湾的国立阳明大学就读的向睿,是去年参加过这个研习营的学生,他今年回来担任志工。他谈到去年参加研习营的收获:"我的收获是,对于台湾来说,有一个更宽松的环境让公民可以确实的,不只是关注,而且为自己所关心的事情去行动,而且还有这样的NGO(非政府组织)可以帮助人民解决他们的问题。这样的途径,这样的渠道,我觉得是一个公民社会所必需的环节。我觉得像立法院他们打架,是一个民主进程中的环节,它必然会变得更加理性,更加务实,更加切合实际。这种打架我之前看来会觉得有些乱,甚至觉得有些做秀的成分,当参加去年的活动之后,发现正是由于公民团体的介入,可以使这种乱象减少,我觉得是一个社会成熟的表现。而且我相信有更多这样的公民团体出现,会使国会或是台湾的政治现象,变得更加安定有序,而且更加有效率。"

*体验民主台湾*

今年"民主台湾"的课程讲师是台湾资深的公民运动家何宗勋。何宗勋现任关怀生命协会执行长,此前他曾担任过公民监督国会联盟执行长、台湾环境保护联盟秘书长等公民团体负责人。何宗勋告诉美国之音,他课程设计的目标:"他们(大陆学生)除了在台湾读书之外,他们也对台湾的民主发展跟公民运动很有兴趣,所以他们特别来参加这个活动。会带他们去慈林文教基金会,参观台湾民主纪念馆,了解整个台湾民主运动的发展当中,公民团体扮演的角色,这部分会有学习性,大部份的时间都在营队里面。也是希望唤起他们、启蒙他们的概念,他们对这个课程有一些初步认识之后,未来他们如果在台湾长期居留,对台湾的很多公民议题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去关心和了解。"

陈雨荷来自福建省,目前在台湾就读世新大学,她谈到参加"民主台湾"研习营的理由,以及到台湾之后的感受:"因为我觉得既然来到一个不同的地方念书,就要去多了解这个社会的文化。民主,应该是台湾社会里面比较重要的部分,所以我觉得可以多了解。我就读的世新大学,是一个偏传媒性的大学,而我们学校的新闻系是很棒的,所以说经常会有学生自己出的报纸,学生自己在校园里面采访,比如说对于现在马英九的事件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好像民主生活,在台湾贴的比较近一点,好像是每个人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很多学习的地方。"

参与本梯次研习营的大陆学生,有到台湾的短期交换学生,也有学位生,学士以及硕士都有。除了于10月14号结束的"民主台湾"之外,"台湾多元文化探索研习营"另外还有"媒体台湾"、"文化台湾"、"环保台湾"等共五个梯次,总共将有250人参加。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