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经济已起飞 老有所养仍是梦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经济已起飞 老有所养仍是梦
Oct 14th 2013, 22:47, by 茉莉花义工

中国在今年7月1日开始施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这个被简称为老人法的法律,规定成年子女必须经常看望老人,照顾老人。但是在穷困的农村,老人养老仍然是个严重问题。专家表示,尽管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但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提供养老照顾仍然是一大问题。

从表面上看来,身材娇小,满脸风霜的张泽芳(译音)一点也不像他人所说的,是个牢骚满腹的老母亲。

但是这位居住在重庆一个只有3千8百名人口的安静农村的94岁老太太,却一状把她的儿女告上法院。

张泽芳的子女原本同意轮流照顾她,但是对如何分摊责任有了分歧,去年11月他们走进地区法庭寻求解决方案。

法院的判决倒是挺快,裁决张泽芳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每年平均照顾她4个月,另一个儿子每个月给她相当于10块美元的生活费。所有子女还必须平均分摊张泽芳的医疗费用。

但是张泽芳的子女也有话要说。71岁的长子周明德(译音),依照法院的要求,现在与母亲居住在一起。他说,自己每个月只有相当于13块美元的退休金,除了照顾老母亲,还要照料半身不遂的妻子。每年周明德都要卖掉一头猪来筹钱给妻子买药。

周明德说,"他们不能去看病,痛也只能忍着,我哪有钱送她们上医院?"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类似的故事越来越普遍,在中国,政府的养老补助非常稀少,许多老人主要依靠孝顺的子女或家庭成员,但是在过去15年,有超过1千名老人控告儿女没有提供经济援助。

今年7月开始施行的老人法更规定,居住外地的子女如果不经常回家探望老人,将被处以罚款甚至监禁。

张泽芳说,她从来没想过会控告自己的儿女。"我只是要他们安排好怎么照顾我,我完全不知道法院会做什么裁决,从来没想过我会把自己的孩子告上法院。"

张泽芳以前和小儿子一家住在一起,但是她指控媳妇将她锁在房间里,还会动手打她。她的媳妇否认这种说法,强调自己照料婆婆三餐起居,如果有虐待的情况,婆婆怎么还能如此长寿?

张泽芳的二儿子想到自己的家庭不禁悲从中来,他的女儿患有精神分裂症,妻子自杀死了。68岁的他经济也很困难,法院要求他每个月给母亲相当于10块美元的费用根本不可能。

研究中国养老问题的赵耀辉(译音)说,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使得传统上儿女照料父母的家庭观逐渐淡薄,而政府的退休金又不足以弥补这个空缺。赵耀辉说,"政府是不是能增加资金,让民众可以依靠退休金养老,这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根据估计,到2050年,中国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6亿3千6百万人,占总人口的将近一半。

张泽芳说,她希望能住进养老院,但是在中国养老院一床难求,平均每一千个老人只有22张床位,而且多数养老院都很昂贵,不是一般家庭所能负担。张泽芳说,自己的钱都给儿女拿光了,现在她只希望自己快点死了,就不会成为儿女的负担。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