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北京撞车后新疆清查拘56维人 维族学者全家遭便衣车撞威胁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Start taking a college level music theory class today.

This beginner class is now accessible to aspiring musicians of all ages. Learn all of the basic concepts in an easy to follow manner.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撞车后新疆清查拘56维人 维族学者全家遭便衣车撞威胁
Nov 4th 2013, 18:51, by 茉莉花义工

m1104-ql1p.jpg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国保便衣驾车冲撞,周日到派出所要求立案调查。(伊力哈木提供)
 Photo: RFA


















天安门撞车事件后,新疆自治区当局展开大规模清查行动。据海外维吾尔组织称,上周,伊犁警方拘捕53名维族人,指他们涉嫌收藏非法宗教刊物,而在和田市墨玉县至少有三人被抓。另外,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上周六遭三名国保便衣驾车冲撞,车内还有他的妻子及孩子,他星期一告诉本台,肇事公安还向他表明,因为他接受外国媒体采访,并威胁要撞死他全家人。伊力哈木说,家人和孩子的生命正受到威胁,已不敢再把两个孩子送去幼儿园。

北京"10.28"天安门撞车事件后,新疆当局在区内展开大规模清查行动,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一告诉本台:"天安门事件发生后,两天以来,中国武装人员加强针对维吾尔人的清查,在伊犁地区武装人员闯入家庭进行大规模清查,当局逮捕53名维吾尔人,当局指控他们在家中非法收藏宗教刊物。另外,乌鲁木齐也采取歧视性清查,强制遣返非本市户口的维吾尔人。"

迪里夏提周一获得来自新疆的最新消息,他说:"从今天我们获得的消息中,在和田的墨玉县,收缴汽车上带有宗教色彩的挂件,过程中有三名维吾尔人被当局以妨碍公务、拒绝合作,遭到和田市公安扣押,指控他们非法宣传带有宗教色彩的汽车挂件。另外对吉力巴甫服饰加工、销售点开始新一轮的清查。"

上周一,新疆维吾尔族一家三口以装有汽油的吉普车撞向天安门金水桥导致5人死亡,四十人受伤。

香港《明报》星期天援引来自北京的消息说,在10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因未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中共政治局委员兼新疆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在会上受到"措辞严厉"的批评,受到的很大压力。星期天,官方又宣布中共中央决定罢免去年刚当选中央委员的新疆军区司令员彭勇自治区常委职务的决定,但没有解释原因。

而就天安门撞车事件接受国际媒体采访的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上周六开车带孩子及妻子外出时,被守候在社区外的便衣公安驾车冲撞及恐吓。

他星期一对记者说,当时正和家人准备前往机场接他的母亲,突然车尾部遭到撞击.

"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没有反应过来,对方然后下车抢我妻子的手机,把里面的照片删除,后把手机交还,也抢我的手机,很明确的说是故意撞你的车,当时他们有三个人,还威胁我说'撞死你',我问'为什么',他说你这几天接受媒体采访,你不知道说了什么吗,你心里清楚。我说,你不知道车里面有小孩吗?难道我接受媒体采访,你撞我的车就有理啦。"

伊力哈木说,公安不断威胁他,而且脏话连篇。

"他一开始过来,说'你牛逼啊你,你在媒体上说什么,你装逼吧,我还要撞死你呢,他说我撞你全家',我(对围观者)说你们看这些警察,他们像警察吗,黑社会啊,我就大声的说,当时我把他们的话大声的说给周边的人听,而且我不能理解,作为一个政府部门的人、执法部门的人怎么能这样。"

他说,稍后其中一名国保接到电话后,立即开车冲上行人道慌张而去,另一名反应不及的便衣被甩在一边,徒步离去。

"他可能接到他的领导电话,他很慌张的开着车上人行道,也差点撞到别人,跑了。"

记者:后来怎么样了?

回答:围观的人帮我报警,开始来了交警,就在他逃跑的前五分钟,又过五六分钟又来了一个派出所的。

他说,非常担心家人的安危,周一起停止将孩子送往幼儿园,而周日曾到派出所讲述被撞车经过,要求立案调查。

"今天两个多小时之前(上午十点许),派出所给我来电话,说你的案件受理了,还没有立案,过两天有答复。"

这名维吾尔族学者因发表维护本民族的言论,而长期受到警方监控,包括跟踪、警告、禁止出门。直到周一,伊力哈木出门继续有人跟踪,他说:"我接受媒体采访,是因为我说了实话,要是因为我替我的民族说话而我受到生命威胁,我就让他们放马过来,要是所有的警察,所有国保都这样,这个国家没有未来,我们维吾尔人也没有未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