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被指较量无声的社评版 军报文章坚守意识形态的上甘岭遭驳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 Adobe Illustrator CS6 Master Techniques from an Adobe Guru!

With over 25 years of experience teaching, Robert Farrell has been a trusted instructor for individuals and companies who want to improve their Adobe skills.
From our sponsors
被指较量无声的社评版 军报文章坚守意识形态的上甘岭遭驳斥
Nov 4th 2013, 18:35, by 茉莉花义工


今年9月18日,《解放军报》发表社评文章《要像坚守上甘岭那样铆在意识形态斗争的阵地上》,评论突出了"较量无声,却惊心动魄;不见硝烟,却刀光剑影"的主题。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文章说:"正是美国政府采取的隐蔽斗争策略及手段,逐步动摇了前苏联领导集体对于自己制度的信心,并一步步走向覆亡"。"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和分化图谋的攻击重点。敌对势力要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突破口,从搞乱人们的思想下手"。
文章又说:"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宣传队、播种机,不但要战胜来自正面战场的敌人,更要战胜来自意识形态领域的敌人。只有像当年坚守上甘岭那样,铆在意识形态斗争的阵地上、战斗在最前沿,才能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暗战,夺得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对此,有分析人士点评说,这篇文章用当年争夺上甘岭的战役,来形容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和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对于我们的某些阵地如今正在被蚕食的焦虑之情溢于言表。
作者南來北往的文章说:但是,文章作者不仅没有拿出正确的夺回阵地的办法,甚至就连阵地被夺走的真正原因都没有找到。其实,普通老百姓并不那么在乎各种"主义"。共产主义体系在理论上的谬误,在国际共运实践中的破产,对于广大劳动群众的影响,远没有某些人想象的那么大,更别说外部势力的反共宣传了。改革开放之后,外部信息蜂涌进来,老百姓也绝不是不加思考地予以吸收的。
当人们看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大雨中淋得像个落汤鸡似的,没有人帮他打伞,他还要坚持演说时,大家自然会联想到,我们的一些干部被人前呼后拥的情景,在这种比较中,资本主义不知不觉中便得了十分;当人们看到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公布个人的财产时,大家又会联想到,这种事情在我们这里喊了几十年,却实行不起来,这又让资本主义再得了十分。
当人们看到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不住总统套间,坚持和工作人员共进早餐,并把掉在地上的面包渣捡起来吃了时,大家也会联想到我们的各级官员,公款吃喝的惊人浪费,这还是让资本主义再次得了分……,我们一些人头脑里的思想宣传阵地,正是在这样一个个的现实面前,一步步丢失的。要是放在三十几年前,面对闭目塞听的普罗大众,你可以说那是资本主义政客的虚伪作秀。
他们国家的人民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现在,这套说教不管用了,我们的当权者只有做得比那帮资产阶级政客更好,才能夺回失去的意识形态阵地。
与此同时,北大教授张千帆的文章说:读了这篇文章,我只能说自己的感觉就是"找不到感觉"。为什么呢?因为今天再拿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抗美援朝"来说事,回避了当代中国的真正问题。今天中国面临的问题很多,远不止是领土主权或意识形态问题。
我们需要为自己尤其是下一代提供干净的空气、清洁的水和安全的食品,这些都是人类作为动物的基本生存必需,我们做到了吗?否则这个民族便不可能有希望,这些才是当今中国老百姓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真正问题,它们和什么"意识形态的上甘岭"根本不沾边,也绝不是回到遥远的"上甘岭"时代,就能自然解决的。
在文章作者看来,似乎当今中国的所有问题,都是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搞的鬼。这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但是,目前,仅从这篇在说理上十分单薄的文章,我们似乎还看不到有任何证据表明,"西方敌对势力"污染了中国的空气和水,制造了各种有毒食品,扩大了中国的贫富差距,并直接造成各种强征、血拆,以及官员和军队的严重腐败等等,更何况,如今中国不仅用自己的廉价劳动力制造廉价产品,耗费自己的资源、污染自己的环境,还主动购买别人的大量国债,供人家免费享受,对于他们来说,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但归根结底,"中国模式" 完全是中国政府自己的选择。如今不再是鸦片战争时代了,没有谁拿着枪,逼着咱们做这个、做那个。如果中国的发展方向不对,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个社会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和造成问题的原因视而不见。此外,这篇文章还指责所谓的西方敌对势力"打着'自由'、'民主'、'人权'的旗号,攻击诋毁我们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这句话更是莫名其妙,因为它把"自由"、"民主"、"人权"当作西方的东西,和当代中国对立起来;这些概念原先也许是西方的舶来品,现在则早已成为中国公民生活的主流话语。众所周知,现行宪法是在执政党领导下制定的,而只要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宪法》序言中有1处、正文中有12处规定了"自由"。以人大制度为代表的"民主"无疑更是1982年宪法的首要特色,各级人大代表均须经由选举产生,并有义务监督同级官员,这不是民主又是什么?
文章又说:"人权"以前确曾被当作"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符号,但这早已是上个世纪的"老黄历"了。2004年修宪之后,"国家尊重与保障人权"已明确成为中国政府的法律义务。这些话都白纸黑字写在宪法和党章上,不知《解放军报》为何视而不见?偏偏要把"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自由"、"民主"、"人权"对立起来。
难道文章作者的意思是,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坚持独裁、专制、侵犯人权吗?真不知其居心何在,也不知道这种回到"上甘岭"的喧嚣,究竟是出于食古不化,还是言不由衷。毋庸讳言,现行宪法的实施还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而正是宪法实施中的缺陷,产生了当代中国遭遇的种种现实问题。比如说,人大选举走过场,人大代表不尽责,导致政府决策不对民众负责,以及"GDP至上"的发展模式,肥了少数贪官和开发商,伤害了广大人民的公共利益。
司法不独立,社会公正就无从实现,人民的基本权利也无法保障……。由此可见,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钥匙,正是贯彻落实法治、民主、人权。如果法治得以落实,人权获得保障,那么人民就用不着面临强征、血拆的劫难,和颠沛流离之苦。如果各级政府通过人大对人民负责,高污染、高能耗的发展模式就会戛然而止,各级官员就会专注于环境治理、食品监督、治安保障等公共职能,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和开发商一起瓜分属于人民的基本利益。
反之,"坚守意识形态的上甘岭"除了强化极左思维之外,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事实上,这套思路不过只是是"文革"的老调重弹而已,没有任何新意。就在不远的过去,重庆搞得轰轰烈烈的"唱红打黑"就是前车之鉴。"意识形态的上甘岭"无非是"唱红"的一个加强版,而重庆恰恰是在一片震耳欲聋的"红歌"声中,变成腐败重灾区的。
张千帆的文章最后强调说:就和任何人都会生病一样,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问题,关键是对待问题的态度。蔡桓公的"讳疾忌医"早已成为天下人笑柄,但可悲的是,这种笑话却在当代不断重演,所谓"意识形态的上甘岭"就是一个最新版本。它只会让我们在意识形态的喧嚣中,忽视了自己的真正问题,并贻误通过制度改革对症下药、及时治疗的时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专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