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中国独立文学进入新阶段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中国独立文学进入新阶段
Nov 4th 2013, 18:46, by 茉莉花义工

m1104-grp.jpg
德国着名的苏尔坎普出版社出版的贝岭德文版文学回忆录封面(天溢提供)
Photo: RFA
二零零一年发起并且参与创建独立中文笔会的贝岭先生十月三十号当选为新的会长。当选后,他在介绍了他对於独立笔会的创建以及发展计划设想的同时,作为一个作家他也谈了对於中国作家目前面临的环境及任务,他认为,与三十年前相比,中国独立文学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流亡诗人贝岭先生,二零零零年夏天在中国被捕後在国际社会的关注呼籲下得以第二次流亡美国。二零零一年,为了加强国际社会对於中国受迫害的独立作家的关注、联系和支持,协助国内独立作家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国际笔会建议下,他联合其他三十位作家成立了独立中文笔会。上周三,十月三十号,十二年后,他在民主选举下再次当选为第六届笔会的会长。当选後,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第一部份他介绍了笔会的成立、发展,以及他自己当选後对於笔会发展的计划和设想。在第二部份,记者请他作为一个作家,谈了如何看待现在中国的创作环境,如何评价现阶段的中国独立文学。
关於现在中国作家所面临的环境,贝岭会长说,"现在中国作家的处境其实是处在历史上相对比较黑暗的时期。因为新的领导人掌权後对於维权作家,对於公民运动,对於维权律师,以及对维权律师资助的企业家的打压和判刑及逮捕,对於网路的控制,对於新媒体的监控和一些媒体的封杀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顶点,只不过西方社会并没有如三四年前,阿拉伯之春後中国曾经产生的呼应那样的注意聚焦。"

为此,关於在这样一种环境下笔会的任务,贝岭会长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始终认为笔会无疑有两点任务,弘扬文学和捍卫言论自由。这两个部份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就是说笔会目前要做的很大的事情就是要充当国内作家和国内文学,也就是非官方文学、独立文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声援、发声和支持平台。
这也就是说在目前阶段笔会的真正价值除了文学,就是要让中国国内的独立作家和独立的文学产生出一个互助和互动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必须尽快建立,因为我们过去只是通过赞助和援助、声援狱中的作家。但是主动地去呈现国内文学品质的部份需要更多地进行。"

贝岭会长认为,和七十年代末期和八九年后的文学状况相比,现在中国文学的发展实际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此,他说,"流亡出来才不到三年的流亡作家,国内代表性的地下作家,中国底层社会的书写和见证者廖亦武获得了流亡作家从一九四九年后得到的最高的文化奖项,法兰克福书展和平奖。那麼异议作家随着他们在国外逐渐再次发出声音来,为独立中国文学形成了一个新的部份和阶段。"

对於这个情况代表的美学意义,贝岭会长说,"在美学上,其实我上次也曾经强调过,我们从过去流亡诗人和流亡诗歌作为一个象征的,一个抽象的、在美学上可以受到很多质疑的,带有文革和中国历史上传统的浪漫主义诗歌影响的诗歌的变化,转变成今日的特点,也就是直接通过语言的变化,通过方言,通过纪实和写实的大历史的描述的流亡文学出现了。如果我拿国际上其他作家对比的话,那麼无疑像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和奈托尔,就是住在英国的奈托尔的关於重要的不同国家的社会文化的纪实文学作为代表的作家和作品,变成了另外一个文学中的新的河流。这个河流也极大地丰富了世界文学。"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RFA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