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分析:中共三中全会关注农村土地改革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See Everything

Complete collection, extension, and big data analysis of all metrics across your environment. Get started for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中共三中全会关注农村土地改革
Nov 1st 2013, 21:26, by 茉莉花义工

中共
中共表示这次全会将提出重要改革措施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在本月召开,中国官方媒体此前披露了由中国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会议提交的改革方案。
有评论指出,在经济改革方面,观察家们将特别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土地改革这两个领域。

棘手问题
在目前的中国农村,农民对土地仍然缺乏明确的权利。
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农村的土地一直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农村有权使用这些土地,但是国家会在需要的时候以比较低的补偿收回去。
"随着城镇化的建设和土地功能的转变,这个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有可能是经常导致土地纠纷和群体事件的问题。"
他说,既要保护农民使用土地的安全感和连续性,又要考虑到国家有可能在特定的情况下收回部分土地的需要,这需要清楚的法律规定。
在香港的经济学家张炜对BBC中文网说,农村改革目前在中国呼声比较高,相对起来操作也比较容易,而且农民的利益和政府的利益,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利益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交集。所以,中央在下一步的经济体制改革中把农村作为一个突破口不是没有可能的。
尤其是中国政府现在提出要将农村城镇化,做为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动力。农业人口大量向城镇转移,使土地制度改革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含糊概念
张炜在谈到中国土地现状时说,根据宪法,中国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这是一个非常含糊的概念。
在人们的概念当中,"集体所有"应该比"国有"管理得松一点。但是在中国,"集体所有"和"国有"的不同点并不在于"集体所有"使集体有更大的决策权,而在于国家对"集体所有"土地上的人责任更少,但你的权利仍受到限制。
他说,目前要把土地从集体所有改变成国有,中国政府可能还不会做这么大的让步。
但是,在农民转让土地使用权的问题上,并不是耕地,而是宅基地,中国政府是有余地向前迈出一步的。
张炜说,现在人们议论比较多的方案包括,农民在变成城镇化的居民时,能不能把自己的土地集中到经营得更好的农业大户手里。这也就是农耕地经营权的转让。
另一个方面是宅基地。尤其是在城市附近的农民,他们已经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建了房屋,包括别墅,已经卖给了城里的居民。这就是所谓小产权问题。

张炜说,中国政府也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让步,包括采取补交税款的措施等等。对农民进一步的土地转让,尤其是建房土地的转让,中国政府有可能制定一些规范性的政策。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