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温家宝十月高调亮相央视意在何为?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conomist GMAT Tutor.

The results you want. The flexibility you need. Claim your 7-day free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温家宝十月高调亮相央视意在何为?
Nov 17th 2013, 18:37,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杨眉
《纽约时报》本周披露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秘密聘用温家宝女儿温如春并因此获得中国铁路五十亿美元的原始股,引发海内外舆论一篇哗然。记得《纽约时报》去年十月曾经披露温家宝家族与平安保险公司之间的不寻常关系,外界就已经开始猜测,温家宝是否会是继薄熙来之后,中共要打击的第二只老虎。不过,《纽约时报》今天在没有显示任何政改迹象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再度披露温家宝家族丑闻,不知会使中共高层哪一个派别从中受益?
回想起来,法国中国问题网站上个月针对温家宝卸任后罕见地高调亮相中央电视台而发表的一篇社论文章,发人深省。
这篇发表在三中全会前夕,署名弗朗索瓦•丹如的社论文章的标题是:温家宝拉响自由化的警钟。文章指出,就在中共新政权集中精力猛力打击贪腐之际,卸任七个月的中国前总理温家宝首次在媒体亮相,温家宝在中央电视台10月16日晚播出的习仲勋诞辰百周年纪录片中,盛赞习仲勋 "为人正直,待人宽厚,敢于直言,光明磊落",同时借习仲勋当年对他说的一席话,强调改革开放不能动摇,引发关注。
那么,曾经声称退休之后将隐退并将拒绝媒体采访的的温家宝如此高调亮相媒体有何用意?文章分析说,有评论认为温家宝此举首先是为了保护其家人,因为温家宝深知,虽然他因亲民形象而受到民间喜爱,但他本人以及他家人很有可能成为反贪运动攻击的目标。所以,温家宝此举是为了保护其个人的名声以及他家人的声誉及财产。
作者分析说,上述揣测并非空穴来风,纽约时报去年披露的有关温家宝家族敛财的信息更为上述评论增加了可信度。然而,作者认为,不能排除,纽约时报记者当时在做调查时受到了中共高层温家宝敌对势力的援助,因为,中共新政权以反贪来扫除障碍的目的是路人皆知。何况,温家宝在中共高层树敌众多,从周永康为首的国安部,到江泽民的旧部下,甚至包括薄熙来的追随者们。
不过,作者认为,中共高层在封杀纽约时报报道的同时却似乎忽视了以下这一点,那就是自从2009年以来,温家宝一直致力于推动法治,反对特权,要求中共的精英阶层自律。而且,虽然温家宝的妻子张培莉个人的发财途径十分可疑,温家宝同她之间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温家宝是中共高层罕见的呼吁加强民主建设,遵守中国宪法的高官。而中共高层多数官员反对公布个人财产,反对民主选举。作者评论说,因为中国的宪法就是中国政治的一大悖论,许多宪法中明文规定的条款,中国共产党本身就不遵守。
文章强调说,不要忘了温家宝曾经紧随赵紫阳,同时也是胡耀邦的崇拜者,赵紫阳与胡耀邦都是邓小平一手提拔又一手打压的官员,因为每当政治改革迫在眉睫时,邓小平选择的总是不断后退。而温家宝则多年来多次明确表达要求政治改革的意愿。2010年四月,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纪念胡耀邦的悼念文章中呼吁政治透明,健全法治,呼吁三权分立。一个月后,在北大演讲时,温家宝再度谈到民主以及司法独立。温家宝说,"公平正义比阳光还要有光辉"。同年九月,在广东深圳,温家宝再度谈到司法独立,认为这是打击腐败的唯一的有效途径。
今年三月,温家宝离任时,再度强调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非改不可的十字路口。没有政治改革就不可能进行深层次的经济改革,也就不可能巩固改革开放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而不断涌现并且日益加剧的社会矛盾可能会将中国拉回到文化大革命时代。
因此,文章认为,温家宝上个月高调亮相中央电视台,其目的虽然不排除可能是为了保护个人以及家族的声誉与财产,但更可能是对以刘云山为首的左翼势力的一次反击,是对新政权拉响的一次警钟,警告他们不要向新左派看齐。下一步要看的是温家宝的警钟是否引发警惕,以及温家宝本人在此次反贪运动中是否能够稳坐泰山。因为,很明显,他本人也并非无懈可击。
听众朋友,纽约时报本周披露的有关温家宝女儿与美国摩根大通秘密合作的丑闻可能预示温家宝家族的泰山正在慢慢地倾斜。
本次法国舆论看中国节目向您介绍的是法国中国问题网站的一篇社论网站,标题是温家宝拉响自由化警钟。是由扬眉选播,感谢各位的收听,下次再会。
中国问题社论文章链接:
http://www.questionchine.net/coup-de-semonce-liberal-de-wen-jiabao
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