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晴朗评论:钢铁产能过剩与“路线教育”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Kinvey Strategy eBook

Kinvey answers 7 critical questions about creating your mobile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See our answers in this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晴朗评论:钢铁产能过剩与"路线教育"
Sep 26th 2013, 20:24, by 茉莉花义工

对于眼下中共的整风,听说党内人士有人寄予希望,称其将是中共历史上最好的一次整风;多数人则不以为然,说是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所指正是整风的精髓"反四风"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的形式主义。

2013年9月23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出《照镜子找到差距 正衣冠立查立改,河北"四个著力"见真像》。此文颇引起一些人士关注。据说很多地方和单位"照镜子"没找出真问题,过不了关,这次河北成了"正面典型"。报道说:河北最大的问题是:产业偏重、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群众不满;隐藏在背后的'四风'根源是:政绩观出现了错位和偏差,重速度、轻质量,急功近利、求快心切。"那么,如何纠正这种出了偏差的政绩观呢?他们"决心先打赢'压钢攻坚战'、'雾霾治理战'。在压减钢铁产能上,打出"强制淘汰、优化布局、联合重组、置换调整"组合拳,务求五年内有冶炼能力的钢铁企业家数减少40%以上,产能压减6000万吨。"

按说,整风是整治党的作风。可实际上,它深深地搅和著经济,而无制度创新的内容。

中国产能过剩,首推煤炭和钢铁,也是政治的产物。例如,2011年底明明粗钢产能已经9.7亿吨了,钢铁需求量只有7.2亿吨,可是还有1.5亿吨在建产能。经济上既不合理又不合算的事儿却顽强地持续,背后有著一整套政治运作逻辑和机制。简单地说就是:在国家意志下,地方官员追求GDP,拼命利用行政资源,上大项目,推动产能扩张,提升政绩、升官。就是这种政治化的过剩产能,在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被进一步与政治捆绑在一起。

从制造产能是政绩,改成压缩产能是政绩,貌似背道而驰,实际上是一回事。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有没有路线教育,河北省的钢铁产能都会全面下降。9月初,媒体已有报道《河北钢铁企业经营惨淡:开工者寥寥无几》(财经国家周刊)。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移,本来是一个市场的自然过程,在这里却变成了政府行为。作为政府行为,其实早在胡温时代的2003年,国家发改委就会同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等5部委,制定过《关于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然而,钢铁产能非但没有压下去,反而从2003年的3亿吨增长至2012年的9亿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又发布《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对此,成为众矢之的的首当其冲是粗钢产量超过全国1/4的河北省。本来这是个不光彩的形像,没想到遇见整风,化险为夷,变被动为主动,楞是把市场对盲目投资的惩罚,说成为政者的决心和功劳,改变政绩观的行动;第二,政府应该做的是解决因为产能压缩而引发的失业问题,研究产业如何转型,政府怎么引导等等。可是,这样的内容反而在那篇报导里看不到;第三,政府参与产业转型的细节。虽说钢厂和产量在河北,但是市场却是全国的,需求来自全国。一个省的党政机关凭什么决定压减6000万吨产量?产业经济是有周期的,也许,一两年后中国钢材需求还会回升呢也未可知。

总之,在"反形式主义之风"中,人们看到遍地新的形式主义;提法和"文革"用语十分相似;政党热衷于干预经济。毫无疑义,GDP崇拜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种种问题,靠整风,不仅没用,反而会使情况变得更糟。(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