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港交所拒绝破例阿里巴巴转阵美国上市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All Tech news in ONE place

Tired of browsing thru hundreds of RSS feeds? Try Techi. All the tech news from around the web in ONE place, including exclusive articles. Daily newsletter.
From our sponsors
港交所拒绝破例阿里巴巴转阵美国上市
Sep 26th 2013, 20:07, by 茉莉花义工


港交所拒绝破例阿里巴巴转阵美国上市
港交所拒绝破例阿里巴巴转阵美国上市
网络照片 DR

中国最大网上商贸企业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计划触礁,据彭博通讯社报导,主席马云已决定将这次估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上市计划移师纽约,因为美国上市条例准许公司通过AB股制度"以小控大",但香港不行。目前马云手上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不足8%,如何在上市之后继续维持对公司的控制权,是马云最大的考虑。

虽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家25日在网志上回应阿里转战纽约的消息时强调,香港永远将公众利益放在首位,但似乎对这笔生意从香港溜走到美国而心有不忿,因此他同时又表示,希望各方就重要议题上能作客观讨论,似为日后修例而铺路。港交所26日举行例会,相信会就这个议题提出讨论。
不过马云似乎已经对港交所不存任何期望,据香港传媒引述市场消息人士指,阿里巴巴已就美国上市大计聘请法律顾问,并将尽快落实保荐人,到美上市已是如箭在弦。
美国与香港就有关上市申请其中最大分别在于前者准许上市公司存在AB股制,即虽然A和B股价有同样的股值,但其中一类的股权却大于另一类,可形成持有少数股份的股东仍可控制公司的情况。目前纽约时报集团就是以这种模式上市,纽时创办人Ochs家族拥有投票权较高的B股,从而可以"以小控大"来保持报纸的立场不变。
但正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形容,香港以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因此早已不容许少数控制多数的AB股上市要求。据了解,马云其后提出类似选特首的提名委员会的合伙人制度,以合伙人的权力控制董事局大部份董事的提名权。但由于香港从未有过合伙人制度,港交所又拒绝为阿里巴巴破例,所以双方经历了多时的谈判终于触礁。
香港有传媒报导,市场曾憧憬中央会"祝福"马云而要港府让步,不过虽然阿里上市涉及多方利益,但目前中央一切以政治行先,不想香港的管治再出什么乱子,因此在阿里上市一事并无插手。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