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果洛藏民纪念拉嘎日 流亡官方为返藏者失踪表担忧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果洛藏民纪念拉嘎日 流亡官方为返藏者失踪表担忧
Sep 26th 2013, 20:23, by 茉莉花义工

Nangchen-Tibetans-on-lhakar-day.jpg
图片: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藏人于2012年2月8号纪念"拉嘎日"。(唯色博客)
Sikyong-and-Kashag-ministers-at-the-Parliament-Session.jpg
图片:藏人行政中央司政及内阁各部长在西藏人民议会会议上。(记者丹珍摄)
Tseten-Dorjee-on-the-day-88-Peace-March.jpg
图片:次丹多吉于今年6月5日第88天的徒步游行途中。(次丹多吉脸书)
The-ongoing-6th-Session-of-the-15th-Tibetan-Parliament-in-Exile-Dharamsala.jpg
图片:正在召开的十五届西藏人民议会第六次会议。(记者丹珍摄)













青海果洛州境内的藏人星期三"拉嘎日"举行纪念活动,以保护西藏传统文化、宗教和语言。此外,返藏徒步活动者次丹多吉三个月前在印度噶伦堡失踪后,至今下落不明,流亡西藏官方澄清与他的活动毫无关联,不过对于他的失踪表达忧心。

青海果洛州境内一位要求匿名的藏人星期三晚向本台表示,果洛州久治县和班玛县等多地的藏民多年来在每逢星期三开展"拉嘎日"活动,这次不仅农牧民挂经幡、转经、供灯,连学校师生都穿藏装、讲藏语进行了纪念。

消息人士说:"我们果洛州大部分县境内星期三在各自乡村和多所学校中,普通藏民和师生们以自发性展开纪念'拉嘎日'活动,其中包括穿西藏传统服装、讲西藏纯正母语、吃西藏正宗食品。其实在果洛州,这一活动已延续了多年,成为广泛流传的一种民间传统习俗活动。"

"拉嘎日"是藏人对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生辰之日的赞美,意为神圣与洁白之日,也称"白色星期三", 藏民依各自所处情势在这一天公开或私下举行煨桑、供灯、朝佛和转经等活动,祈请达赖喇嘛永久住世,并早日返回西藏。

自2008年全藏多地发生抗议示威活动并遭到当局武力镇压后,境内外藏人将"拉嘎日"定为"拉嘎运动"进行纪念,其目的是保护藏民族宗教、文化、语言与特性,并一直不断地展开着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也激励全球藏人在这一天"说藏语、吃藏食、穿藏装、 行藏俗"。

消息人士说:"2008年以来,当局针对果洛州各寺院和乡村的活动进行严格限制,还派遣工作组进入乡村召集藏人开会,要求积极响应爱国教育运动,并称如果做得好,政府方面会给予援助,解决生活困难。虽然当局口头上这么说,但除了加大打压和限制以外,从未贴心地提供过援助。当局还强迫藏民污蔑尊者达赖喇嘛,没有比这个更让我们觉得心如刀割。事实上,我们响应的不是当局强制性展开的'爱国教育运动',而是全球藏人自发性展开的'拉嘎运动'。"

此外,今年3月10号"西藏抗暴纪念日"从印度达兰萨拉展开第二度返藏徒步游行活动的以色列流亡藏人次丹多吉在经印度六个邦、跨越2148公里后,进入印度西孟加拉邦噶伦堡,但却在6月8号早上从他借宿的噶伦堡色派密宗院突然失踪,直至今天仍是下落不明。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部长忠琼欧珠于星期三下午在十五届西藏人民议会第六次会议上对于返藏活动者次丹多吉失踪事件作出澄清,强调虽然他展开的活动与藏人行政中央毫无关联,不过他的和平斗争精神值得赞扬,他当前的处境应引起关注。

忠琼欧珠说:"次丹多吉现处于什么样的处境、到底遭遇了什么,这些我们一概不知,因此他的去向,谁都不敢断言。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次丹多吉所展开的活动与藏人行政中央或所属机构没有任何关联,但是我们认同他是一位秉持和平非暴力理念、特别是中间道路立场,以及能够克服种种困难的活动人士。他在热带印度先后展开长途徒步活动,脚部起泡、擦伤,还行走几千公里,这绝非易事。他能够抛下父母及妻儿,为民族自由事业贡献一己之力,值得赞赏、尊敬和认可。因此,对于他现在的处境,应该引起我们大家的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