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谁是撕裂者?(王丹)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 Adobe Illustrator CS6 Master Techniques from an Adobe Guru!

With over 25 years of experience teaching, Robert Farrell has been a trusted instructor for individuals and companies who want to improve their Adobe skills.
From our sponsors
谁是撕裂者?(王丹)
Nov 6th 2013, 18:57, by 茉莉花义工

dengxiaoping.jpg
图片: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网络资料)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前不久,中国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肖滨教授,在国立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参加座谈会,做了关于广东省发展战略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提出了一个启发性的观点,认为中国改革的模式可以称之为"撕裂式的改革"。意思是说,中国改革的启动,往往是在某一个地区,某一个领域撕开一个口子,然后这个口子逐渐继续撕裂拉大,最后导致整个局面的改变。

这个非常形象的说法,贴切地表现出了中国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的路径。但是问题在于,这样的路径,是否会继续延续?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否还会延续过去的"撕裂式"的方式进行?

针对这个疑问,我在会议上提出了一个疑问:谁是撕裂者?我认为这个问题,关乎中国的"撕裂式"改革开放能否继续进行下去。

我的看法是:中国1978年启动改革进程之后,采取的基本路径,正如肖滨教授总结的,就是从局部突破的所谓"撕裂式"的步骤,从地方开始,从某一具体的领域开始,逐渐推广到其他地区和部门。中国学界也有人称之为改革的"倒逼机制"。这样的改革路径比较谨慎稳妥,使得改革可以在可控的条件下进行,因此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问题在于,谁才是真正的"撕裂者"?从八十年代至今的经验来看,我认为,以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为代表的支持改革的主政者才是真正的"撕裂者"。换句话说,没有来自中央的支持,没有邓小平在党内一言九鼎的地位,即使有来自地方上的突破性的改革尝试,这个体制的口子还是不可能被撕裂开。

当年虽然有万里等省一级领导人支持地方上的农村承包制的实验,但是如果不是得到邓小平的支持,这个实验一定会夭折,因为华国锋等大部分当时的中共高层是持保守立场的。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特区建设上。1982年开始,陈云等党内高层就对深圳特区持怀疑和批评的态度,如果不是邓小平出来说话,即使主政的胡耀邦,赵紫阳也会承受不住这样的压力而退缩。从农村到城市,八十年代一系列的改革开放的步骤的推进,没有来自中共高层的支持,是不可能进行的。所以,真正的"撕裂者",是中共高层的改革派领导人。

原因在于,一直到今天,中国还是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有关国家发展的基本战略,还是由中国最高当局决定。对于地方上,不同领域内的各种"撕裂式"的改革尝试,他们支持,口子就能被撕裂开;他们反对或者不支持,地方上的尝试就会烟消云散。关于乡一级的干部普选,曾经在四川步云乡等地都有人进行过尝试,但是最后无疾而终,就是因为没有得到上级的支持。

肖滨教授在会议上介绍了广东顺德目前进行的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就改革的具体内容而言,是令人充满期待的,是符合"小政府,大社会"的发展方向的。但是,顺德改革进行了好几年,为什么其影响连广东省都没有扩展开?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当局的态度。而不能推广,意味着北京当局不认同这样的改革方向,而这,才是今天中国的问题所在:我们没有当年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那样的来自上层的"撕裂者"。

显然,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不被"撕裂","撕裂式"的改革就只是是仰人鼻息的改革,前景暧昧不明。RF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