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学者:中共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复古”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学者:中共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复古"
Sep 27th 2013, 20:02, by 茉莉花义工

习近平在河北
习近平星期一(9月23日)出席了中共河北常委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9月23日至25日在石家庄参加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重提"批评和自我批评",引起各方关注。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中共重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新意并不在于过程本身,而在于目前两方面的背景。

其次,现在的时代已经不同于毛泽东和邓小平时代,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尝试对付政府和权力机构内部腐败行为和不道德行为的各种选择,而许多国家在尝试的过程中遇到了更大的麻烦。首先,中共高层对于党内问题的严重程度,对腐败加剧的程度深感忧虑,危机感十分严重,缺乏自信。
丁学良认为,中共目前重提"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种"复古"的做法,不会产生效果,也无法持续下去。
三个阶段
丁学良说,回顾中共"批评和自我批评"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从1920年代中共建立的早期开始,"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成为中共党内生活的一个基本方法。第一个阶段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很真诚,早期的党员甚至会在组织内部讲出吸大烟和嫖娼的问题。
毛泽东在1940年代延安整风之后就用这个方法整人。"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后,讲过的东西会被留下来,过了一定时间之后会被拿出来作为犯罪或严重违反党纪的证据,"把你搞倒,甚至搞死"。从此之后,人们越来越不敢"批评和自我批评"。
现在处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第三阶段,就是表演阶段。
在这个阶段,不能不做"批评和自我批评",但也不能认真地"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就是说,不"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错误的,但非常认真地"批评和自我批评"错误更严重。
"因为上司或同事会把这些材料留下来,到时候找机会报复你。"
不会持续
丁学良在谈到"表演阶段"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进一步指出,在过去二十多年间,所有腐败案件中有大约三分之二是由于包二奶、嫖娼或金钱方面的事件而暴露的。
但是在目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人们不会听到任何字眼和这些可怕的事情发生联系。
他说,这种做法很难持续下去,因为目前的执政党已经不是1920年代的中共,目前的中国社会已经不同于1940年代延安整风时的中国社会。
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一个多媒体的时代,一个在中国有几亿人能用手机上网的时代,是绝大多数受过教育的人都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的地方有很多反腐败和监督官员办法的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还去使用1920年代的方法,这样的"复古"有点离谱。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