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共希望籍批评与自我批评延长一党制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希望籍批评与自我批评延长一党制
Sep 27th 2013, 20:01, by 茉莉花义工

习近平面对执政党面临的新挑战借鉴中共整风历史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在河北省参加省党委常委生活会,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性。
中国报道说,在连续四个半天里习近平旁听了河北省委常委互相"揭短",许多媒体还作了视频直播。一时间河北省官员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了一些网络舆论嘲讽的内容,许多网络名人纷纷作各种调侃式的自我批评。

"优良作风"


习近平重提中共的优良作风被一些媒体评论说成在新时期开展"整风运动",效仿毛泽东的"延安整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共所称的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理论联系实际与群众路线是另外两个。习近平6月份在整顿党风中强调过群众路线。
在延安整风后,毛泽东概括总结出了中共的三大优良作风。1953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批发反对官僚主义决议的文件中写批语,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揭发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以加强思想领导和政治领导。

舆论的反弹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已经发生了剧变,思想和舆论呈现多元化和无序状态。对于希望"凝聚力量"力量的新领导层来说,加强官员的思想和政治共识显然至关重要。
但因为与毛泽东相关的文革以及延安整风等历史长期被官方否定或淡化处理,因此重提"自我批评","群众路线"引起舆论反弹。
其实抛开政治联系,自我批评就形式而言在一般的管理和心理治疗方面应用很普遍。自我批评可以是通过各种心理学方面的识别技巧,发现认识和决策过程中的误区,改善管理决策质量。自我批评在心理治疗中被认为有益于精神健康。
不过在如今的中共统治系统中,让最高领导层和对下级官僚搞人人自危的整风,对其赖以生存的官僚集团动刀子,难度不亚于让外科医生给自己开刀做手术。另外,以中共当局目前对社会的控制以及社会分化的程度而言,也很少有人会认为中共领导层会冒险尝试去搞群众运动,通过群众批判遏制庞大的官僚系统。

尝试新模式

习近平的前任各有执政理念的总结,诸如"三个代表","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只有习近平开始重提过去的政治口号,加大整治官僚的力度。西方观察家注意到习近平上台后,一方面要求各级官员对西方提倡的民主、法制和宪政等观点提高戒备,另一方面频繁使用毛泽东式的语言和符号。
批评者认为,这是中共新领导人试图借助毛泽东式的手法,重新赢得民众对中共的支持,巩固领袖权威,并且建造一种新型权威体制的努力。
不过这也可能是习近平在中国的国情特色下没有办法的办法。

中国虽然在政治上无反对党,但社会上,特别在网络世界,有激烈的舆论反对势力。中共新领导层似乎在摸索既能避免西方反对党政治模式,又能找到一种执政党自我约束,缓和舆论批评的执政模式。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