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面世 无大惊喜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面世 无大惊喜
Sep 27th 2013, 20:05, by 茉莉花义工

一群外国人参观上海洋山港(26/9/2013)
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包括洋山港等现有保税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前二天,国务院周五(9月27日)公布了总体方案,对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文化和社会六大服务领域服务业六大领域提出开放措施。
最受关注的利率、汇率和资本管制方面的改革仍是力争目标,六大领域18个行业的开放措施实施细则将随后公布。

中国经济进一步改革的试验田将在哪些方面松绑、解禁,比"非自贸区"享受哪些更大的自由,目前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很具体。自贸区将涵盖上海东部的外高桥码头、洋山港和浦东机场等四个保税区。
试验区的开放措施有粗有细,实施细则有待研读,实际效果有待检验。
方案内容事先陆续都有透露,正式文件公布后,并无大惊大喜,
金融
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内容和尺度一直被称为"最大关注点"或"最大亮点"。
首批公布的开放措施中包括允许外资、中外合资银行、允许中资银行经营离岸业务;允许外资经营专业健康医疗保险业务,以及放松对融资租赁(又称现代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和业务范围规限。
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机跨境使用先行先试,但时间表待定。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在金融对外开放和市场化改革方面多遭诟病,外资认为限制过多,市场准入门槛过高,利率、汇率机制市场化和人民币自由兑换。
但金融业改革步伐艰难,期间又遭遇全球金融危机,敦促和期盼的焦点一时转移到其它更迫在眉睫的问题上。
上海自贸试验区筹办期间,中国媒体报道说外国金融机构争取搭上头班车,获首场券,还有人认为自贸区试验田将为人民币国际化作准备。
但中国银行业既得利益者强势,金融系统本身缺陷和隐患的风险较大,保持金融稳定又是政府的第一要务,因此普遍认为这方面探索的脚步不会很大。
首批公布的开放措施中金融内容有限不出意料。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提醒大家,对上海自贸区的期待应该超越金融,视野更广,因为金融服务于贸易和投资;当市场主体的财产自主权得到充分尊重,金融就应该跟着这些自主权去走。
吴晓灵认为对自主权、财产权的尊重是自贸区"试验田"将遇到的最大挑战。
商贸
在商贸领域,电信和游戏机行业开放的尺度边界较清晰。
方案规定,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但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国务院批准同意。
试验区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但游戏游艺设备在国内市场销售前,内容需经文化主管部门审查。
这一条规定被认为值得注意,因为它预示在中国实行了13年的游戏机禁令将解除。
中国政府从2000年6月开始治理国内游戏机市场,措施之一是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面向国内市场的游戏设备及零附件。
但生产出口的游戏机和零附件并不受禁令规限,许多中资企业通过多年积累已经实力强大,外资通过自贸区进入中国市场未必容易。
专业
这个领域的开放措施中被人注意较多的措施是允许中外合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
旅游业是中国政府的发展战略重点目标之一,旨在由此增加消费,使旅游业成为重要经济支柱之一。
中国国家旅游局2010年9月已开始允许中外合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游业务的试点,不包括外商独资旅行社。
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凡是在区内注册的合格的中外合资旅行社都可经营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但仍未提及外商独资旅行社。
文化和社会
《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及奢侈品编辑顾蔚指出,私人医院和养老院是外国投资者感兴趣的领域;试验区内允许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将有助于引入更多海外投资并减轻中国医院人满为患的负担。
改善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是中国明确宣布的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内容,医疗改革和社会养老体系的建立仍在摸索着前进。
从只许中外合资经营医院,到试验区内允许外资独资经营,外商独资医院在更多地区获准的速度可能比利率松绑经验的推广快得多。
而娱乐界乐见的开放措施是允许"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和"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

不过,松绑的限度也很清楚,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只能在上海界内活动,而独资娱乐场所的活动范围不能出自贸试验区。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