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日媒热议薄熙来案折射的中国政局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日媒热议薄熙来案折射的中国政局
Sep 25th 2013, 20:00, by 茉莉花义工

薄熙来
薄熙来已经上诉对他的无期徒刑判决
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和经济界最大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周三(9月25日)的社论都是评议薄熙来案件折射出的中国政局。
《读卖新闻》题为"薄熙来被判无期,显示中共政权危机感"的社论说,作为曾进入高层的薄熙来被判无期,是例外的严刑。

周永康成焦点
内容说,"习近平政权此一决定,既有向国民显示政要腐败也不能网开一面的决心,也有惩治薄熙来企图煽动大众来揭露党领导破绽的意图"、"说明了习近平政权对薄熙来的手法可能点燃民众怒火、爆发对党的批判存着危机感"。
社论指出,薄熙来全面对抗的立场和他的支持者们仍令习近平政权警戒,预计今后习近平政权将继续打击作为薄熙来后盾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牵扯的"石油帮",来巩固政权基础。
社论说,"但就算排除了薄熙来,腐败和贫富悬殊问题依然存在,习近平怎样化解国民不满,关系到党的前途"。
《日经》题为"权斗与中国反腐的瓜葛"的社论也指出,习近平可能加强反腐运动,其中最大的焦点是如何追究周永康,"也许这是测试习近平政权基础强弱的表针"、"令中共政权面对棘手难题"。

三万人"白号"

《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更连日追踪报道薄熙来被判刑后的中国国内各种消息,来说明习近平政权正如何面对难局。
周三报道引述多名中国网站人士的话说,薄熙来被判刑后,中国网络上几十万个支持判决的评论是公安当局发动3万人的"白号网络工作队"炮制。
其中一名在北京的大型新闻网络经营者说,支持薄熙来的评论和其它一般评论都被作为"黑号"封杀。
曾往济南采访的《产经新闻》记者周一的报道还引述中国司法界透露,两名押解身高1.86米的薄熙来的警察,是特别从山东警察中选拔身高近两米的前篮球选手,"以便让薄熙来显得渺小"的政治考虑。

两颗"定时炸弹"

不过报道也引述中共官员指出,习近平思想其实与薄熙来类似,习近平目前加强的限制思想、言论的统治手段与薄熙来在重庆施政一样,所以"这次判决目的是葬送薄熙来个人政治,但并不否定薄熙来的政治路线"。
该名中共官员还分析说,薄熙来以微笑听判决,是想到微博会公开他这个"悲剧英雄"的形象,能扩大在党内左派和民众贫困层中的影响力。

这名官员称,被囚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今后将与薄熙来一起,成为习近平怀中左右两颗"定时炸弹"。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