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台湾社运老兵简锡堦支持香港占领中环运动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What drives your body?

Explore your exercise, sleep and food data to discover your body on projectaddapp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社运老兵简锡堦支持香港占领中环运动
Sep 25th 2013, 20:16, by 茉莉花义工

香港占领中环的运动蓄势待发,而一场由华人民主书院主办,台湾社运老兵简锡堦担网授课的「非暴力抗争训练营」,正在悄悄在香港展开训练。

华人民主书院于二零一一年十月一日开课,它结合了中国流亡海外民运人士、香港民主派和台湾自由派知识份子共同参与。通过网络授课传播民主理念,授课内容和讲者水平之高,在非政府组织中绝无仅有。

董事会主席王丹说,华人民主书院成立的目的,可以用「三个结合」来代表:一是网络和青年的结合,这是中国民主的希望所在。二是两岸四地及海外华人民主力量的结合。三是青年学生的学习与参与的结合。

除了理论性的课程以外,面对香港即将来临的「佔领中环」行动,当中必然发生与公权力僵持、对峙甚至对抗的局面。华人民主书院目前正在香港举办一系列的「非暴力抗争训练营」。主讲者为「台湾促进和平文教基金会」执行长简锡堦。

简锡堦出身民主进步党,在上世纪八零年代台湾反对阵营频频走上街头抗议国民党威权统治时,简锡堦几乎无役不与,在街头与警察交手不计其数。他也曾经深度参与二零零六年,抗议台湾前总统陈水扁贪污的「红衫军运动」。

和暴力抗争相比,简锡堦更推崇非暴力抗争的影响力,甚至强调非暴力抗争的途径,是香港的唯一选择。他分析,因为香港本身是高度国际化的商业社会,不可能接受暴力抗争。只有非暴力抗争才能争取到香港人民的认同。社会运动本身的目的不是在发泄仇恨,而是要争取更广大人民的认同。这股力量才能对抗强而有力的统治者。

简锡堦强调即使不用肢体暴力,没有袭击警察等行动,但爆粗口,不管骂脏话或不雅标语也算是一种暴力。行动和语言暴力都是暴力,都不该在抗争行动中出现。

简锡堦的授课不只有课堂演讲,也会通过实作演练。他常把学员分成两半,一半演群众,一半演警察。例如演抗争者的人靠在一起,彼此的手紧紧钩着,让警察试图分开,这样彼此都能感受仅仅手钩着手就能有莫大的力量,并不是如一般所想像的可以一拉就散开来。

简锡堦强调,非暴力抗争旨在加大警察处理的难度,但不要针对警察个人。群众对抗的是体制,不仇恨警察。非暴力抗争针对的是制度的改变。如果针对人会带来仇恨,不管谩骂或攻击警察,恰恰使警察反而找到可以对群众暴力相向的正当性。当整个事件变成以暴易暴或者流血事件,运动的诉求就不见了。

更重要的是如果使用手段得宜,非暴力抗争的力度可以十分强大。非暴力抗争不只是集会、游行、静坐。凡是针对政府体制的不抵制都可以算是。例如拒服兵役、拒绝缴税罢工、罢课,抗争的力度都很强。

简锡堦强调,「非暴力抗争」的理论源于美国夏普博士(Dr. Jene Sharp)的研究。从美国种族隔离、印度争取独立到八九年天安门学运。非暴力抗争都能引发强大的道德感召力。非常值得现今中国的维权人士引为借镜。而台湾反对阵营自上世纪七零年代一路走来,更应该以自身经验支持中国民运。

他强调,台湾要支持香港,台湾发声可以对中国造成压力。因为「统一台湾,是中国最重要的政策目标之一。但如果是现在这样的政权,要台湾人怎么接受统一?台湾也应该支持中国境内的维权运动,因为它们都体现人权的价值。如果能站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希望帮助中国走上有序渐进的民主化,这是台湾应该采取的立场。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台北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