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英媒:北京管制互联网可能难以持久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英媒:北京管制互联网可能难以持久
Sep 19th 2013, 23:40, by 茉莉花义工

网络论坛是发泄社会不满的重要管道,也是测试民意的重要场所
中国的网络空间变成某种意义上的"旷野西部",充斥讨论、嘲讽和信息分享。毛泽东曾经说过要"党指挥枪"。现在似乎党还要控制互联网。当然这也并非自今天才有的新事物。
《金融时报》周四网络版发表文章说,多年来中国当局一直在设法控制网络用户,删除有争议的帖子,警告屡教不改的"犯错者"。另外中国还建造了规模不逊于长城的"防火墙"。

中国政府通过官方媒体说针对共产党的网络批评是"诽谤",并且利用司法解释使"散布网络谣言"者能够被起诉,起诉的标准是有关发言被5千网民点击或被转发500百次。当局以此发出明确信息,那就是如果你想发有争议的帖子,你最好别让人看到它。最近几周以来中国公安部门加强了打击网络活动,他们针对微博名人开展所谓打击"恶意造谣"的行动。
在过去几个星期里,上百名网络博客作者被拘押,网络的所谓"大V",即拥有大量粉丝的名人,特别受到了关注。
据《金融时报》报道,上周末拥有1200万粉丝的查尔斯·薛(薛蛮子)在中央电视台上被示众,他在电视中赞扬当局整治网络。8月份,在中国出生的投资人薛蛮子因嫖娼被捕。
当局整治网络带来萧杀气氛。几个星期以来,网络博客作者互相警告要小心发言。拥有1600万粉丝的中国房地产大亨潘石屹公开表示支持整治网络。这位被认为网络先行者的意外表态说明了当局的恐吓奏效。
一般认为中共整治网络是因为担心网络舆论失控。从前尽管中国也努力控制网络舆论,但是中国网络基本像"旷野西部",里面充斥了讨论、嘲讽和信息分享。一些小规模的网络游说活动扩散到全国后,当局被迫作出政策调整。
中国一些官员奢侈的行为被网络曝光,土地纷争和破坏环境的行为也被网民曝光。这些趋势都有利于逐渐促进公民社会形成,在公民社会中,中国人民的利益并不总是同党的利益重合。
《金融时报》报道说,许多人在网络上发泄愤怒并不奇怪,但这给了当局打击恶意网络内容的借口。目前的网络整治似乎是习近平领导的更广泛的行动的一部分。在一份据说同习近平有关的文件中,反对一党制的人受到批评,他们被指散布官员的财产和揭露腐败信息,利用网络"制造混乱"。

但也有人认为整治网络的行动很难成功。首先中共和他们的反对者一样需要网络。网络论坛是发泄社会不满的重要管道,也是测试民意的重要场所。完全关闭网络舆论可能会导致社会压力增加,后果十分危险。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