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杂多退休干部吁停止镇压藏民 国际笔会通过西藏决议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杂多退休干部吁停止镇压藏民 国际笔会通过西藏决议
Sep 20th 2013, 00:10, by 茉莉花义工

m0919-dzp1
图片: 采矿队在青海玉树州杂多县扎青乡开矿。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m0919-dzp2
图片: 采矿工具及采矿作业场景。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m0919-dzp3
图片: 杂多县扎青乡圣山被滥采滥挖。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m0919-dzp4
图片: 国际笔会第79届代表大会通过西藏决议。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m0919-dzp5
图片: 参加国际笔会大会的流亡西藏笔会代表洛桑曲扎(左)和唯色(右)在达兰萨拉召开记者会。 (记者丹珍拍摄)















青海杂多县藏民上月中旬阻止采矿队在圣山开矿遭军警镇压后,该县多名退休干部上周召开会议,向当局上书"陈请",呼吁停止镇压反对开矿的示威藏民。此外,上周在冰岛召开的国际笔会第七十九届代表大会上,就有关西藏问题通过七项决议。

本台早前报道,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当局配合外来采矿队从今年8月13号开始企图在当地阿多乡、扎青乡和萨呼腾镇境内的圣山开矿,但遭到数千藏民的抗议和阻止。8月16号,当局派军警在三个县镇的示威之地进行暴力镇压,导致多人受伤,部分人被捕,其中一人至今失踪。8月26号,杂多县乡镇领导被强制接受三个月的"集中学习培训",并被禁止离开县城。8月30号,当局进乡入村对藏民进行盘问和恐吓,要求交出示威带头人,并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9月2号,杂多县藏民领袖和地方环保组织成员共12人被县政府传唤,遭到公安、武警和法院人员的骚扰及恐吓,并被拘押一天。

流亡印度的青海杂多县藏人贡觉顿珠星期四引述境内最新消息向本台表示,由于中共当局持续骚扰和打压反开矿示威民众,杂多县多名退休干部于上星期三(9月11日)召开会议就此问题展开讨论,并以上书陈情方式,呼吁当局倾听诉求,停止继续镇压示威藏民。

贡觉顿珠说:"9月11号,曾在杂多县政府从事多年工作的退休老干部聚集开会,一致认为对于当局镇压和骚扰藏民的行径不能视而不见。他们表示,就军警镇压示威藏人事件方面提出质问时,当局却说'在出现小规模骚乱时, 派了一些治安军警劝导民众,没有使用暴力,更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件,民众也听了规劝,当地现处于安定状态。'这一说法与现实情况完全不符,当时的图片和视频是最好的见证,因此从今往后,不管是州或县领导,还是省级领导,如果继续毒打、骚扰和拘捕藏民,也请将县里的所有退休干部一起拘捕。他们还说,支持示威藏民是支持真理,而不是偏袒或包庇。这批退休干部在会上进行讨论后,还上书当局,要求政府官员认真倾听藏民的诉求,停止一切对藏民实施的打压、骚扰、拘捕等行为。"

贡觉顿珠表示,目前采矿队伍疯狂地在阿多乡、扎青乡和萨呼腾镇境内的圣山一带开采矿物,藏民被禁止进入采矿区。"阿多乡境内的矿产资源是从8月22号开始被采挖,扎青乡和萨呼腾镇境内的矿产资源是从8月27号开始被采挖。当地藏民试图继续抗议示威,但被军警和政府人员以恐吓和打压的方式进行阻止,还不准他们进入采矿区,而矿工在军警和县官的保护下疯狂采矿,当地藏民担心属于'三江源生态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杂多县不久后将会变得面目全非,当地局势也将变得越来越糟。"

此外,国际笔会第79届代表大会于本月9号至12号在北欧的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印度达兰萨拉的国际笔会流亡西藏作家协会副会长洛桑曲扎和秘书长唯色出席了该会议,他们返回后于星期四在其达兰萨拉的办公室举行记者会,介绍该会议上就西藏问题通过的一系列决议。

流亡西藏作家协会秘书长唯色在记者会上表示:"大会通过了向中国政府表达诉求的七项西藏问题决议,分别是要求释放卓玛加、扎西热丹、瓜什则•久美等40多名藏人作家和艺人;立即解除西藏作家唯色和加央吉等的人身自由限制;调查自焚事件原因并允许国际独立媒体进入藏区;允许藏人有权保护、使用和学习本民族母语;解除西藏僧尼自由修习佛法的限制并给予宗教信仰自由权;允许境内藏人在无任何压制下享有言论自由、写作及艺术创作的权利;要求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流亡西藏作家协会副会长洛桑曲扎在会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这次在冰岛举行的国际笔会大会上,来自世界70多个笔会的代表及嘉宾等共196人出席,其中包括中国大陆的六名代表。另外,冰岛的教科文部长和雷克雅未克市长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演说。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国际笔会各分会代表汇报工作总结报告后,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问答讨论。与会代表都对西藏问题表达了强烈关注,所有有关西藏方面的决议也是无异议通过。国际笔会决定将所有决议呈交给联合国为主的国际组织,同时将递交给中国政府和有关政府及各国大使馆等,并将决议内容发表在国际笔会各分会网站上。"
视频:在青海杂多县扎青乡和阿多乡交界处的中共军警(记者丹珍)


据介绍,国际笔会于1921年成立于英国伦敦,目前在世界各地设有144个分会。在这次会议上,印度和缅甸的作家协会成为国际笔会新的分会。总部设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流亡西藏作家协会成立于1999年,2002年正式加入国际笔会分会,目前有来自西藏三区的90多名会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