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共党报批历史剧《甄嬛传》宣扬犬儒主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Learning HTML & CSS shouldn't be difficult.

Master Trainer, Mark Lassoff, will teach you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create a creative and professional web site in 4 hours.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党报批历史剧《甄嬛传》宣扬犬儒主义
Sep 19th 2013, 23:43, by 茉莉花义工

《甄嬛传》

由郑晓龙导演的描述宫廷内斗 的电视连续剧《甄嬛传》不仅在大陆收视率极高,在台湾,韩国和新加坡也极受观众欢迎。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刊登署名文章,批评在大陆热播的电视剧《甄嬛传》宣扬犬儒主义和投机主义,引起网民热议。
由郑晓龙导演的描述宫廷内斗的电视连续剧《甄嬛传》不仅在大陆收视率极高,在台湾,韩国和新加坡也极受观众欢迎。

文章指出这些人并不是没有能力辨别是非,而是选择作恶,这种社会风气折射到近年流行的官场小说和宫廷剧中。《人民日报》这篇署名陶东风的文章说,近年来,一些领域的道德状况令人担忧:犬儒主义盛行,人际关系恶化,社会诚信缺失,一些人出于私立,不是努力去疗救它,修复它,而是参与到对它的进一步破坏中。
文章说,《甄嬛传》传播和宣扬的价值观就是犬儒主义和投机主义。
文章指,甄嬛刚入宫时是一个心地善良、简单纯朴的女孩,但在残酷的宫廷环境中,时刻受到以皇后为首的宫廷势力的暗算和迫害。
经历了一系列惨痛教训后,她终于懂得了"真理":你必须学会比对手更加阴险毒辣,你的权术和阴谋必须高于对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把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做对比: 大长今在宫廷斗争中同样受恶势力迫害,但她始终坚持自己的道德立场和做人原则,相信正义最终会战胜邪恶。
文章说,《甄嬛传》可能比《大长今》更真实,但是文艺作品不能简单复制现实,重要的是价值观,"不正确的价值观会导致观众把不正确的生存理念带入现实生活"。
陶东风在文章中指出,许多观众以甄嬛为榜样,选择以恶抗恶,并称"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剧,这种犬儒主义和投机活动的大面积泛滥,将会对社会道德造成巨大腐蚀。"
文章说,要改变现状,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诚信文化,这需要有载体,需要靠人去躬行,文艺作品肩负着重要使命,"必须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陶东风是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专注中国文艺和文化研究。他的这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在网上广为传播。但是,许多网友在微博上就这篇文章发表不同看法,显示党的喉舌已经不能完全霸占话语权。
在新浪微博,不少网友指出道德和诚信的缺失与社会制度和官员贪腐有很大关系。署名李国庆1953的网友指出腐蚀社会道德的是官员的腐败行为。
网友巨鹿吧说,腐蚀社会道德的是言论的封闭,政府和司法的腐败和不作为。
网友公民百川写道:比价值观更应反思的是制度。人是善恶的综合体,好的制度能激发人性中善的因素,坏的制度则无限放大人性中恶的方面。最高权力掌控所有资源,支配一切为所欲为;人与人之间尊卑有别,践踏尊严、压抑人性。在扭曲的制度下,所有人都是可怜的受害者。透过甄嬛传最应呼唤是平等,最该反思的是制度。
还有网友不同意陶东风提出的文艺作品必须要选用正确价值观。
网友马绍炎Miss_Serene写道 :我觉得文学不能只歌功颂德,那样就没有了它存在的意义。文学也不一定要背负着宣扬正面观念的义务。文学的经典正在于它构思的巧妙,让人有读下去的欲望,更重要的是它百花齐放,善恶美丑反映人间百态,玄幻奇特尽现作家才气。
也有网友赞成陶东风的文章。网友我爱手风琴说:我觉得作者说得很正确,价值观是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非常重要的东西。价值观并不代表现实,它是在现实中选择时心里的一杆秤!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