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晴朗评论:清网和灭谣的背后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晴朗评论:清网和灭谣的背后
Sep 20th 2013, 00:11, by 茉莉花义工

Xue-Manzi1-CCTV400.jpg
2013年9月15日,中央电视台播出被当局以聚众淫乱罪刑拘的中国微博名人薛蛮子狱中谈网络心路,自我批判。(Imaginechina)
在全国严打"网络谣言"的清网运动中,最雷人的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推出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关于"网络诽谤"的最新司法解释,真是吓昏一大片网民,那就是所谓"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即构成侮辱罪或诽谤罪。香港人已领教过人大如何就《基本法》"释法",反而是国内老百姓对两个高院如何"释法"却很陌生,当然对人大还未开会,就对"网络诽谤"火速"立法"就更莫名其妙。

人民日报在三面红旗"大跃进"时,宣传亩产万斤直至三十万斤,这就是弥天大谎,而钱学森在人民日报论证亩产超万斤是完全可以的,这是造谣。至于人民日报的副秘书长邓亚萍宣称人民日报60年没有说过假话,更是公开造谣。新华社和央视以快讯报道2020年申奥,东京已在投票中败北,土耳其伊斯坦堡压倒西班牙马德里,夺得奥运主办权,而《长沙晚报》采用了新华社电讯,印了几十万份报纸。这岂不是要比被转发五百次的所谓网络谣言更严重?

这一次当局的紧急"立法"和自说自话的"释法",引发网民一片调侃,比如"爱一个人,就劝他戒网;恨一个人,就去转他微博。"还有"以后谁得罪我,我一个人转发他五百次。"最有意思的是一条叫做"与时俱进"的微博,"某年公布规定,严禁干部嫖娼;第二年公布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嫖娼;第三年公布规定,严禁领导干部集体嫖娼;第四年公布规定,严禁领导干部用公款集体嫖娼;第五年公布规定,严禁领导干部用公款在工作时间集体嫖娼……最新公布的规定,严禁网民在网上散布领导干部集体嫖娼的谣言。"

说穿了,所谓清网和灭谣,就是钳制民间的声音,限制人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借著这个话题,在这里为两句先贤古训正名。因为自从中共建政以来,传统文化之断裂无处不见,国文的沉沦和政治的磨蚀,导致这两句古训从原意到用法都大大走了样。

第一句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它原本的意思是:堵塞民众之口,比堵塞河流还要危险。这个典故来源于《国语.周语上》"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比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这段话的意思十分清晰,让人民说话,就像疏导决堤的洪水一样。但不知从哪一次政治运动起,"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变成对封建主义社会和地主阶级反动派的批判用语,把它当作封建专制主义的铁证。而这句话的意思被异化为:统治者堵塞人民之口,更甚于堵塞决堤洪水。

另一句话被误读误用的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它是孔子的训诲。中共立国之后,孔孟之道更湮没于层层劫灰之中。及至"批林批孔运动",孔子这句语录,竟成了丑角脸谱上的白鼻子,意思成为封建社会阶级压迫的"愚民政策",是指人民只能供统治者驱使,而不能让他们开启民智。

殊不知孔子的立言完全相反,他说的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两个标点,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孔子说的意思是:人民能知道的和可以去做的,就使他们知道和给他们去做的自由;人民不知道和不可以做的,也应该让他们知道和明白其中道理。

最为讽刺的是,现在当局正是按照用错了古训去行事。习近平刚上台时说过"把权力关进笼子",网民一度积极效应,密集的网络举报,使得一批苍蝇落网,就像刘胜男这样的高官,虽然不算老虎,也算是硕鼠了,也是被网络举报拉下马的。结果却引起权力阶层的普遍恐慌和强力反弹,统治者的话语权永远比屁民大,他们希望抹掉民间异己的声音,易如反掌。这就是当前清网和灭谣严打运动的由来。

当年温家宝念叨的"普世价值",以及"自由平等博爱是人类共同的精神文明结晶";当年胡锦涛访美时说给美国人听的"没有民主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共十六大提的"依宪治国",十七大政治报告提到的"公民教育",现在都不能提了,甚至列入"七不准讲"的范围。这种逆时代的大倒退,现在仅仅才开始,真不知胸怀"三个自信"和"宇宙真理"的中共第五代要把中国带往何处!(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