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钓鱼岛:被忘却的桥本•江泽民方式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钓鱼岛:被忘却的桥本•江泽民方式
Sep 29th 2013, 20:10, by 茉莉花义工


DR
在本周内,日本民主党议员、前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访问了北京,他于9月24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演讲时称,关于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日本应认识到中国有着不同看法,日中双方均应寻求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现在钓鱼岛问题争论的核心,就是是否有搁置共识,但一直到2010年9月发生日中舰船相撞事件以前,日中双方对于是否有"搁置共识",一直没有发生过争吵,而引起这种争吵的,正是前原诚司本人。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进行有关日中关系正常化交涉时,周恩来提出了在钓鱼岛问题上"搁置争议"的提议,对此田中角荣说:"在求大同存小异这一点上,我和周总理取得了一致",表示同意周总理的说法。以后这个问题就成为双方的"相互理解事项",但是没有记录在文件中。
1978年8月,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与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进行缔结《日中友好和平条约》交涉,园田直在北京同邓小平讨论了这个问题,邓小平提出:"一如既往,搁置它20年、30年嘛。"园田直表示赞赏。
1996年9月26日,香港保钓领袖陈毓祥在钓鱼岛海域溺水身亡,鉴于这一事件,11月24日,在马尼拉进行的APEC日中首脑会谈中,当时的桥本首相作了如下发言:尖阁诸岛(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这是我国基本的立场,同时,我们也深知中国与我国有不同的立场。虽然日中双方在这件事上立场不同,但是不应该由于这样的立场不同,损害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极其重要的日中关系全局的健全发展,我觉得在这一点日中双方的认识是一致的。
对此江泽民主席说,在钓鱼岛问题上,我非常担心由于一些人的挑拨使两国关系恶化。我们觉得这个问题并不是马上要解决,但是需要双方的努力,政治家和领导人要站在高处,从长远的观点出发处理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日本所进行的一系列的努力,今后也希望能继续努力。
其实从70年代开始,日本的官方说法确实是"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问题",但是这正像大陆与台湾的"九二共识"一样,是"一个钓鱼岛,各自表述",像上面的江泽民和桥本会谈那样,大家都承认这是一个"有争议的岛屿",并以"搁置争议"为手段,留下很大的模糊空间,而公开挑起"搁置争论"的,就是前原诚司。
在2010年9月7日发生日中舰船相撞时,前原诚司正任国土交通大臣,他和当时的外务大臣冈田克也一起,一改自民党政权对钓鱼岛争端的灵活立场,坚决主张按日本国内法律处置中国船长詹其雄。
当年9月16日,前原诚司视察了石垣港的石垣海上保安部船艇基地,对海保职员说:在东海中不存在领土问题,希望你们严正毅然地保卫主权。海上保安厅方面受到鼓舞,继续对中国船长进行审问,并将其送检,由此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中方强烈抗议、反制措施升级。
在当年9月17日的日本改造内阁中,前原诚司出任外务大臣,他在2010年9月23日去纽约会见美国国务卿西拉里,要西拉里明确美国对钓鱼岛的防卫义务,西拉里说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框架内,当年10月28日,他在河内再见西拉里时,又追问西拉里这件事,西拉只好说:我清楚地再说一遍,尖阁诸岛防卫在《日本安保条约》第5条范围之内。
前原顿觉得胆壮气足,在2010年10月29日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会谈时,再把钓鱼岛问题拿出来,理直气壮地说: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是日本的领土。
从此民主党政权在钓鱼岛问题上,就没有了模糊空间,也公开否认日中有"搁置共识"。
现在前原在北京提出的"日本应认识到中国有着不同看法",其实就是被忘却的"桥本•江泽民方式",不知这是否代表现在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的一种反省,但日中双方如果重拾"桥本•江泽民方式",现在的症结就有解决的希望。这样,双方可以充满智慧地回避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对方,相互允许对方对一个争执不下的矛盾点进行陈述。中国有句古语:"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国语•郑语》),"以他平他为和",就是说事物只能在对立统一中发展,不同事物的结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和谐,而重拾"桥本•江泽民方式",会使日中突破现在"不承认搁置就不进行首脑会谈"、"尖阁诸岛主权问题没有谈判余地"的平行式话语方式,而创造出走向和解的崭新的话语结构。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