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律师会见郭飞雄屡遭拒拟提告 外界忧其受虐发起自由飞雄运动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律师会见郭飞雄屡遭拒拟提告 外界忧其受虐发起自由飞雄运动
Sep 9th 2013, 23:37, by 茉莉花义工

M0819sy1p1.jpg
图片: 网民为声援郭飞雄所做的画 (网民提供)
























广州异见人士郭飞雄被捕已经一个月,他的代理律师四次要求与他会见均被拒绝。律师表示,警方的拒绝属于非法,将对其提起行政诉讼。与此同时,一些维权人士发起"自由飞雄"行动,声援郭飞雄。

广州异见人士郭飞雄于上个月初被捕,直到周一已超过一个月的时间。早前隋牧青及刘正清律师计划会见郭飞雄,但被当局告知需要48小时由办案单位批准才能会见,但最后又收到不准会见的决定书。
四次会见遭拒 律师将提行政诉讼

隋牧青律师认为当局发出的决定书中表述十分模糊,其涉嫌的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没有任何理由不允许律师会见。他并认为。办案单位的做法明显侵害了郭飞雄会见律师的权利。

隋牧青律师周一向本台表示:警方很明显就是不想让我们见到郭飞雄,所以他们发出了一个不准予会见的决定书,里面说郭飞雄因为涉嫌湖北的一个什么危害国家安全案件。但是这个词语就用错了,应该是涉嫌某某罪而不是涉嫌某某案,涉嫌国家安全犯罪这种情况按照现有的法律是要经过警方审批了,但是涉嫌某某案的意思只是牵涉了某个案件,并不等于涉嫌了某个罪名。涉嫌某个罪名就需要立案侦查,但是牵涉某案现在就无须立案侦查,律师会见也不需要警方批准。他们在定罪的时候要么就直接定危害国家安全罪我也无话可说,我会去申请会见,但是问题是又没给他定这个罪,又不让我会见,这个明显是违法的。

记者:那么他现在这样违法了能去告诉吗?

隋牧青:对,下一步我们就要去告他,要到检察院和法院去对此进行诉讼和控告,引起更多的关注,也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其实这样的方法我们并不是很想使用,因为毕竟效率不高,因为这个诉讼程序走完了之后他的案件可能都已经到了审判阶段了。

记者:除了提起行政诉讼之外如果外界的力量足够大的话是不是也会对当局产生一个相应的压力呢?

隋牧青:这是肯定的,因为一般来说良心犯肯定是关注度越高对他的处境越是有帮助,对案件良性的进展都会帮助越大。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隋牧青和刘正清先后四次申请会见都没有得到允许,上周的第四次申请会见被拒绝之后,律师计划就办案单位的违法行为提出行政诉讼。但律师们同时也担忧在天河区法院,连一般的行政诉讼都很难立案,对于办案机关的违法行为进行控告将面临更多不确定的问题。他们同时也担忧郭飞雄可能在看守所中遭到了酷刑,或者正在抗议绝食中。

根据《刑诉法》的解释,律师在侦查阶段提出会见不涉及国家秘密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提出会见请求时侦查机关应当安排,而不是批准。这样的请求是法律赋予律师的权利,作为律师行使这项权利的相对应人的侦查机关,在接到律师请求会见的函件之后应该立即安排,这是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不存在律师会见必须经过侦查机关批准,更不存在侦查机关是否有权利批准律师会见。

自由飞雄行动如火如荼

继日前部分维权人士开展声援郭飞雄的行动,包括录制声援视频,收集民众签名等行动之外,近日又有人士印制了大量印有郭飞雄照片及"自由飞雄"字样的T恤衫,许多人穿上这些衣服拍照上传到社交媒体中。除了在推特中,新浪微博中也出现"自由飞雄"的账户

参与自由飞雄行动的网民向立告诉本台记者:飞雄是我的好朋友,我和他见过好多次,他推行的这种非暴力不合作的运动我觉得对中国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在我看来这颠覆了几千年以来中国暴力革命的传统理念,也比较符合我的理念。所以我对他的人和对他所推动的事情一直比较肯定和支持。当他身陷囹圄的时候我觉得在外面的人应该给他支持,不管是行动上的还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可能都需要做一些事情吧。

郭飞雄于上个月8日被当局人员抓捕,当时外界认为当局抓捕的原因与他今年年初声援《南方周末》被打压事件有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