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官媒借围剿薛蛮子污名化网络大V 或将适得其反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官媒借围剿薛蛮子污名化网络大V 或将适得其反
Sep 9th 2013, 23:23, by 茉莉花义工


据央视网8月29号消息:当天的央视《新闻联播》用了大约3分钟来播报薛蛮子嫖娼事件。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对此,有分析人士点评说,无论是作为拥有多达1200万粉丝的微博大V,还是作为在投资界呼风唤雨的牛人大腕,薛蛮子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已居然享受了一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特殊待遇,比他那曾为省部级高官的父辈精彩多了!因为其嫖娼不仅在新闻联播中占用了3分多钟的时间,而且晚间还由央视新闻特意播发了关于本案长达11分钟的专题片。
作者蔡慎坤的文章说,谁都知道,央视和人民日报、新华社同为中国官方的三大"喉舌",每晚7点的央视新闻联播在中国更有着无可替代的老大地位。别说薛蛮子这个级别的社会名流,即便是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这个级别的高官,也不可能享受到3分多钟的政治待遇。现在看来,围剿和炮轰薛蛮子不是为了打击卖淫嫖娼,而是为了打压网络言论和意见领袖,其用意无非是敲山震虎,杀一儆百,借此警告网民对"政治事件"及"社会公共事件"噤声。
作者石述思的文章说,更令人费解的是,央视整个事件的报道无比突出了薛蛮子网络大V的身份,有对各路大V集体污名化之嫌,这严重值得商榷。首先,即使嫖娼和造谣都会造成社会危害,但惩治的法规却大相径庭。因此,在将薛蛮子网络大V身份凸显之前,必须先向公众率先列举出其大V身份与嫖娼之间的必然联系,比如说,他是否曾利用其大V的声望诱骗良家妇女,或是曾让那些失足妇女对网络大V优惠打八折等等,从而使薛蛮子由此获得某种便利。
一个简单的治安事件神奇地与深入揭批网络大V紧紧联系起来,自然激起了社会丰富的联想,阴谋论再度登场。一些人声称,这显然是政府部门刻意制造的打压网络意见领袖的圈套,尽管警方迅速给以澄清,但质疑并未终止。不少网友则对薛蛮子的私德展开猛烈抨击,其过往情史也相当香艳地在网上源源不断地涌现,个别人一边为梦鸽疼爱儿子感动涕零,一边则对薛蛮子家人展开戏谑嘲讽。情绪化下的道德绑架便从薛蛮子这个孤立的个体,波及整个网络大V,一时间硝烟弥漫,是非难辨。
石述思的文章又说,更为严重的是,网络大V这个曾经是开启民智、推动公益、监督公权的正面词汇,正在被官媒刻意与言行不一、道德败坏、人格猥琐等联系起来。也有评论反问道,薛蛮子嫖娼,官媒为何如此兴奋呢?在中国,即便是名人和官员嫖娼,在媒体上也只是轻描淡写而已,而这次薛蛮子嫖娼却造成如此重大的影响,不能不说政治意味十分浓厚。是的,我们的官方已经压抑很久了,他们一直在等待一次绝地反击的机会。而薛蛮子的嫖娼,让他们找到了一个重大突破口。
作者赣能向天笑的文章说,这事儿追本溯源,还要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 在中国,将报纸、电台、电视台称为媒体,并不准确,实质上,他们只是喉舌。喉舌的功能就是发声,至于发出什么声要看大脑,也就是高层决策者怎么思考,喉舌本身是没有什么思想的,也不能自由发声。为了做到表面上的公平公正,喉舌也会反映一些民意,但都是经过了过滤并得到大脑认可的,比如:一项政策仅有1%的人赞成,便仅将赞成的意见发布出来,造成所有人都赞成的假象,这样的民意只能算是被强奸了的民意而己。
但自从有了网络,官方媒体控制舆论、一统天下的格局逐渐被打破,尤其是微博加入后,公民意识觉醒,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沉默,敢于说出自己的声音。而这些声音都是有思想的,与官媒上重复的、机械的、枯燥的、带有明显欺骗性的声音截然不同,因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一些意见领袖从此崛起。这便使中国的舆论阵地分割为泾渭分明的两部分,一部分代表官方,一部分代表民间。要命的是,代表民间的意见总是将官方的意见颠覆、推倒。
赣能向天笑的文章又说,因此,在官方看来,那些带有大V的意见领袖正是罪魁祸首,如何将这些意见领袖批臭批倒便成了官方的首要任务。所幸,人无完人,只要是人,就一定有缺陷。而这次抓捕了拥有上千万粉丝的薛蛮子,不管是一次意外收获还是蓄谋已久,对官方来说都是一次重大胜利,并有了绝好的反击机会。在笔者看来,打击网络犯罪理所应当,但如果借题发挥,以为打击掉异见人士便可以重新占领舆论制高点,民心就能回归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民意不可欺,天下大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官方理应认真检讨自己的错误,尊重民意,破除利益集团的羁绊,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否则只会与人民离心离德,越走越远,踏上一条不归之路。也有评论写道,如今社会中的各种丑恶现象并不鲜见,薛某人的丑事为何受到如此关注呢?从相关报道的字里行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之所以受到这样的重视,主要是因为其在网络上总是扮演社会问题批评者的角色,领导们很不爽,这回老小子终于犯事了,当然要好好地收拾一下了。
作者快乐大哥的文章说,说起来,央视的此种做法并不够光明磊落,如果其网络言论有违法之处,完全可以依法追究,而将其普通的嫖娼行为进行如此高调的媒体传播处理,似乎有滥用公共社会资源之嫌吧?联想到前段时间,西方舆论总是就我们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做文章,央视就抓住在欧洲出现的一次马肉假冒牛肉的事件大做文章。此事做的实在有失水准,其实央视的报道的潜台词无非是想说:"中国有食品安全问题很正常啊,你看,欧洲发达国家不是也有吗?"
国人当然也清楚,我们的问题严重性在于是可以死人的,而人家那里无非只是以次充好而已。不论怎样,这种以攻击别人来为自己护短的行为,总是让人觉得有些幼稚,比较小儿科,比较丢人。此外,新华社近日发文说:网络大V"薛蛮子"涉嫌嫖娼和聚众淫乱被依法拘留。种种不堪细节暴露在世人、尤其是他的千万"粉丝"面前。伪善面具破碎、一身斯文扫地。对此,有网友点评说,看到新华社本文说薛蛮子"伪善",我差一点就笑死了!
作者南山大仙的文章说,嫖娼虽然不是什么雅事,但薛蛮子嫖娼与伪善又有什么关系呢?薛蛮子他假装正经了吗?他标榜过自己是不近女色的正人君子了吗?他一边在与小姐寻欢,一边对小姐庄严宣布,自己信仰宇宙的真理了吗?他晚上去找小姐之前,白天在台上高谈什么"中国梦"和"三个自信"了吗?都没有嘛!刘志军一边贪污受贿,一边玩弄红楼梦的金钗们,在法庭受审时还大谈什么"中国梦",新华社不说其伪善。
网友蒙山野逸转载的这篇文章又说,雷政富一边在台上做反腐报告,一边日落西山红霞飞,新华社也不说其伪善;海南校长一边教育下属为人师表,一边却带小学女生去开房,新华社还是不说其伪善;当信仰自由的美籍华人薛蛮子用自己的钱嫖了几个性工作者的时候,新华社却说这是伪善了,这真是tm的笑死人了!眼睛盯着薛蛮子的下半身,心里想的却是如何封住悠悠网民的嘴巴,你说谁才是真正的伪善?是薛蛮子伪善,还是新华社伪善呢?(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