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多地建行前员工省分行抗议 维护自身权益要求解决生计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多地建行前员工省分行抗议 维护自身权益要求解决生计
Sep 9th 2013, 23:38, by 茉莉花义工

黑龙江建行被买断员工抗议.jpg
图片:黑龙江建行被买断员工抗议(网络图片)
河南建行被买断员工抗议.jpg
图片:河南建行被买断员工抗议(网络图片)
湖北建行被买断员工抗议.jpg
图片:湖北建行被买断员工抗议(网络图片)
湖南建行被买断员工抗议2.jpg
图片:湖南建行被买断员工抗议(网络图片)












周一上午,湖南、湖北、黑龙江、山东等多地的建设银行前员工在各省分行前举行示威,抗议10年前建行改制将他们买断工龄裁员。抗议者打出横幅,要求建行解决他们的生计。

周一上午,中国多地的建设银行被买断工龄的员工前往省分行示威抗议。据网民"不醉翁"在新浪微博上透露,包括江西、湖南、湖北、安徽、山东、黑龙江、河南、江苏、新疆等地的分行门前,少则数十人,多则达数百人聚集。网民"紫云竹0607"也说:今天上午8点开始湖南、湖北、安徽、山东、河南、江西、黑龙江等建行省分行门前,聚集了10年前被迫买断工龄的员工,要求建行纠正错误,恢复他们的员工身份,维护其合法劳动权益。

从一些民众发布到网上的照片显示,各地维权员工均拉起横幅,写有"我为建行献青春,建行毁我后半生!","我要工作生活 我要养老保障","巧借改制 领导获利 坑蒙拐骗 员工下岗"等。部分照片中还可见身穿黑衣黑裤的警察在场戒备。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湖南、湖北、黑龙江省分行附近的一些商户,他们都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记者:"您有没有看到建行外面有很多员工在那儿?"

对方:"我只是早上的时候看到有人,但是不知道什么事。"

而湖北荆门的建行被买断工龄的员工卢先生周一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目前仍在省分行门外,等待职工代表与银行方面的谈判结果。

"我们现在还在省行呢。"

记者:"今天你们去了多少人?"

卢先生:"两、三百人。"

记者:"请问是几点钟到的?"

卢先生:"有早上八点到的,也有九点到的。反正还是坚守在省行门口维权。"

记者:"我看今天好像有很多省份的(被买断工龄员工)都有发起这样一个示威活动,我想请问你们是统一的吗?"

卢先生:"自发性的。"

记者:"这是第一次吗?举行这样一个抗议活动?"

卢先生:"对对对。"

记者:"为什么要进行示威抗议?"

卢先生:"(建行)第一是欺骗,第二是误导,第三是胁迫。"

卢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02年被建行买断工龄,而当时连有关文件也没能看到,并且连相关的补偿金也被银行方面给侵吞了。现在年龄大了,生活困难,此次示威是希望建行能解决他们的最低生活保障。

"现在我们要求的一个是恢复我们的工作,如果达不到的话就是要恢复我们的养老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起码要给我们吧?我们给建行做了很多贡献,现在50多岁了,快60岁了。现在生活很困难。"

关注事件的一名四川被买断工龄员工也向记者表示,他们当年都是被骗离开建行。

"我们是国家正式银行,是(作为)干部招聘进去的,但是说什么要把你们改签成一年的短期合同,今年不走以后就怎么样。就这样,被他们骗出来的。我们都是牺牲者,因为我们都是初期进去的,一直都是在打拼。但是就是这样把我们搞出来的。"

今年7月29日,国有银行中建行及工行的数百名被买断工龄的员工曾前往北京总行门前示威抗议,要求增加补偿。据悉,建行自1998年开始裁员、买断工龄等,至2003年,共有约12万人被裁。经过所谓的"改制"之后,建行于2005年上市。

据《财经时报》2004年的报道,以河南省为例,建行第一批买断工龄始于2003年11月,职工按自愿原则申请买断,个人最高补偿不超过13万元。若按这一标准,一名工龄16年的职工,可获近10万元补偿。至2004年1月,河南省建行共有8900名职工买断,相当于裁减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地市级建行的职工人数。

北京经济学家赵晓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时正好是建行要上市,所以它做了一个整体的改制。基本上是在一些比较重要的大型的国企,它现在待遇非常好,原来的下岗的那些职工他们感到不平衡,所以出现了类似的我们看到的这些事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