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国庆11万游客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扔下5吨垃圾引热议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Book your hotel early for a discount!

You can reap the rewards with great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Pullman, M Gallery, Grand Mercure, Novotel, Mercure, ibis and Formule 1 hotels.
From our sponsors
国庆11万游客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扔下5吨垃圾引热议
Oct 4th 2013, 23:55, by 茉莉花义工


2013年国庆活动之后满,天安门广场满地垃圾。
2013年国庆活动之后满,天安门广场满地垃圾。
图片取自网络

10月1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1万名游客,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然而在升旗仪式结束之后,现场却遗留了大量游客随手扔下的垃圾,最密集处甚至都露不出地面了。据@央视新闻的报道,150名保洁员人手一把扫帚,2辆清扫车,2辆垃圾收集车,以"拉网式"的排兵布阵,用了30分钟才全部清除。初步估计,清扫的垃圾多达5吨左右。

对此,有分析人士点评说,个个仰望红旗,个个却乱扔垃圾,这既是耻辱,也是当下中国社会的真实写照。作者风青杨V的文章说,看到这条新闻,马上就有人辩解说:别怪民众没素质,要怪就怪政府提供的垃圾箱不够多…… 这话好熟悉啊,不就是那种"地铁车厢里没有卫生间"这个说法的翻版吗!但是珠穆朗玛峰上也没有垃圾箱,但国际登山队照样自己把垃圾打包带下山。
接着,那些乱扔垃圾的人又说,中国人素质不都是这样的吗?于是又有网友晒出了一些照片:8月3日,台北,25万人在"总统府"前抗议一位士兵被军队虐待至死,人群散去之后,地面上却干干净净。网友STARTOURS-Titi(微博)也评论说:今年初我在香港机场参与了日本国民乐队GLAY的在其博览馆开的演唱会,从进场到散场近3个小时全程,没错,是全程,整个博览馆上下二层以及通道,没留下半张纸屑包括门票,地面光亮如镜。
我买不到票全程一直徘徊场外目睹这一切。那是心底与灵魂深处的震撼。同样是中华民族的台湾和香港,为何就如此不一样呢?从这个角度来看,两岸之间的差距,不光存在政府之间,也存在于人民之间。或者说,有怎样的政府,就有怎样的人民;有怎样的人民,就有怎样的政府。看红旗在头顶飘扬,垃圾随手便丢在脚下。一边是爱国,另一边却在误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文章又说,爱国不是光喊口号,而是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不分巨细的事情,不给他人带来麻烦。爱国,不仅仅停留在仪式上,更多则应体现在日常行为上,爱国就该从小事做起。比如说,今天您随地吐痰、排队加塞、大声喧哗了吗?上完厕所冲水了吗?为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与不文明现象作斗争了吗?在领导面前奴颜婢膝了吗?为物质利益抛弃人格尊严了吗?以及失信了吗、撒谎了吗?作亏心事了吗等等。
也许这个国家最不缺的就是这类一边乱扔垃圾,一边高喊着口号,却还为自己辩护的所谓"爱国者"了。在他们那里,爱国就是一首进行曲,和一面红旗所能带给他们的亢奋,一个空虚无物的信仰,一个最后的避难所。然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从唱高调开始,也不是从歌功颂德开始。从小处说,恰恰就要从不丢垃圾开始。
我国公民在道德领域里最大的、最核心的、最可怕的问题是什么?其实只有两点,第一是缺乏法律观念,第二是缺乏诚信。人们把法律看得很轻,把势力、权力和关系看得很重。而这两点归根结义,都可以归结为制度原因:民众缺乏公德、法治和诚信意识,是因为法治和诚信的制度不立;至于奴性、两面派和窝里斗内耗,则是市场机制不立、权力垄断资源下必然且无奈的"人性选择"……
风青杨V的文章最后强调说,马克思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从这句话来看,国人的"素质低",不过是制度落后在人性中的必然反映。好制度使坏人欲作恶而不能,坏制度让好人欲从善而不得。如果要为中国人的"素质低"寻找出路,惟一的办法就是向新的"体制批判"迈进,由人治向法治社会过渡,让制度层面的进步不断点滴积累。一句话,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