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炉霍觉日寺一僧提前获释 阿坝各莫寺被军警严控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炉霍觉日寺一僧提前获释 阿坝各莫寺被军警严控
Oct 5th 2013, 00:12, by 茉莉花义工

Molam-released-from-prison-Drago-county622.jpg
图片:四川炉霍县觉日寺僧人莫兰于9月28日提前获释。(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After-released-from-prison.jpg
图片:莫兰获释后受到家乡藏人的欢迎。(受访人提供)
Ghemo-monastery-in-Ngapa-County.jpg
图片:四川阿坝县各莫寺全景。(受访人提供)
m1004-dzp3.jpg
图片:莫兰和一同获释的德格藏人(名字不详)留影。(受访人提供)
Meli-Zhou-giving-talks-during-the-press-conference-in-Dharamsala.jpg
图片:台湾图博(西藏)之友会会长周美里在记者会上发言。(记者丹珍摄)
Press-conference-hold-by-Gu-Chu-Sum-New-Leaders.jpg
图片:九•十•三运动新任主席(中)、副主席(右)和秘书长(左)在记者会上。(记者丹珍摄)















去年被判刑三年的四川炉霍县觉日寺僧人莫兰于上星期六提前获释;而四川阿坝县各莫乡近日发生自焚事件后,各莫寺现被军警戒备严控,地方藏民的行动自由也被严格限制。此外,印度的西藏前政治犯组织新任理事星期五举行记者会介绍活动目标。

四川甘孜州炉霍县朱倭乡觉日寺僧人莫兰于去年3月被指控涉嫌政治问题遭到警方拘捕,后被判三年有期徒刑。

最新消息指出,莫兰在上星期六(9月28日)被当局提前释放。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的甘孜州炉霍籍僧人多吉星期五对本台说:"炉霍县觉日寺僧人莫兰因在商店私下出售记录有关2008年藏区抗议事件及自焚事件方面的光盘,于去年3月10号'西藏自由抗暴纪念日'突然被炉霍县公安人员拘捕,之后被判了三年徒刑。9月28号,正在内地一家劳教所服刑的他突然被当局释放,他是刑期未满,在劳教一年半后提前获释。"

多吉表示,与僧人莫兰一起获释的还有另一位藏人政治犯,两人返家时受到隆重欢迎。

"在莫兰被捕之前,就有一位来自甘孜州德格县的政治犯被监禁在那家劳教所,这次莫兰获释时,他也一同获释。他们两人在返家时,分别被家乡僧俗藏人献上哈达,受到隆重欢迎。"

在问及僧人莫兰目前的身体状况时,多吉说:"莫兰在被拘押时和判刑后,经受了严刑拷打、百般折磨,但这次被释放后,已确认他的身体只是有些虚脱并没有大碍。"

此外,本台于10月1号报道,四川阿坝州阿坝县各莫乡境内于上星期六发生自焚事件后,中共军警星期二包围位于阿坝县哇尔玛乡铁穷村的觉囊派寺院"赛格寺",禁止僧人前去自焚亡者家中举行祈福法会,还对整个乡村和亡者家进行了严控。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的四川阿坝籍僧人松热嘉措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根据阿坝境内最新获得的消息指出,中国当局目前在位于阿坝县各莫乡唐麦村的格鲁派寺院"各莫寺"部署了大批军警戒备,并严格限制地方藏民的行动自由。

松热嘉措说:"阿坝县各莫乡41岁的藏民希琼于9月28号自焚身亡以来,各莫寺僧人早上约30人、晚上约300人每天为亡者举行诵经祈福会。各莫乡附近超过30家藏人商店和饭馆从自焚事件发生当日起一直关闭到10月2号,以示对亡者表达哀悼和声援。另外,一批军警装扮成普通藏民,身穿毪子藏袍住进自焚亡者家中,监视着前来慰问的藏人。目前很多全副武装的军警在各莫寺加强了严控和监视,而当地藏民除非有相关证明,否则不准随意走动。"

松热嘉措表示,10月2号,中国当局只允许赛格寺的部分僧人、格尔登寺的15名僧人、四哇寺的3名僧人在自焚亡者家中进行祈福以外,禁止其他寺院僧人进入亡者家。

而设立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前政治犯组织"九•十•三运动"第六届理事成员所选举产生的领导人于星期五通过举行记者会进行了宣布。

九•十•三运动新任主席巴桑次仁表示,该组织副主席为南杰卓嘎,秘书长为米奥贡嘉。

就有关活动目标方面,巴桑次仁说:"九•十•三运动立场改为'中间道路'是不受组织或个人的压力影响,而是成员们通过民主表决方式形成的决议,未来将按照达赖喇嘛尊者提倡的这一中间道路政策,努力展开各种形式的活动。"

参加记者会的台湾图博(西藏)之友会会长周美里表示:"台湾图博之友会无任何意愿介入或干涉流亡西藏官方和非官方的内部政治事务。在民主制的流亡社区,会出现不同的声音、不同的立场,但最重要的则是要团结起来,以负责的态度努力为境内受难的藏人争取自由与人权,缓解危机,制止中国政府的高压政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