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请愿者外交部静坐被带走 曹顺利将遭判刑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Geek Squad from Best Buy

Get instant online support. We can fix computers, cameras, car technology and more. Talk to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请愿者外交部静坐被带走 曹顺利将遭判刑
Oct 5th 2013, 00:15, by 茉莉花义工

csl.jpg
曹顺利(资料图/维权网)
海外人权组织的报道显示,北京警方10月3号把在外交部前静坐的约15名维权人士带走问话,并在传讯中称,9月14号失踪的维权人士曹顺利马上就会被判刑。

今年10月22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在日内瓦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定期审议。一批中国维权人士自6月18号起在中国外交部前静坐,要求外交部对他们提出的《参加国家人权报告编撰》的申请作出答复,并要求外交部公开其向联合国提交的《中国人权报告》的相关信息。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民间人权组织"中国人权"网站日前发布消息说,10月3号早晨,北京警方将在外交部前静坐的约15人带走问话,目前大部分被带走问话的请愿者已获释,但可能仍有人被关押。

"中国人权"资深政策顾问高文谦星期五就此向本台记者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义务遵守它对国际社会的各种承诺,这包括对执行各种公约的承诺。联合国即将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普遍审议,中国有义务和责任向国际社会如实报告中国人权状况。而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政府撰写相关报告的时候,必须征得中国民众,包括中国各种权利组织、个人的意见。因为中国人权状况好坏不是中国政府一家说了算,要由本国民众说了算。在外交部门前静坐示威的维权者,他们的政策水平、法律意识、公民意识相当高。他们的诉求很简单,他们要求参与中国向联合国提交的人权报告的起草过程,这恰恰符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所有成员国的要求。他们还要求外交部公布《人权报告》的结果,这也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

在北京被警方传讯的上海维权人士陈宝良向本台记者介绍说,10约3号早上,他大约7点半左右来到外交部门前,有警察要求他离开。陈宝良拒绝离开,被警察带到朝阳门外派出所问话。

陈宝良说:"把我手机强制收取,打开插到电脑上,不知道搞什么,之后我手机有电话进来,一接通就断掉。给我拍照、按指纹、抽血。没人告诉我为什么抽血,也没人告诉我为什么把我带到派出所,就是说我们不能在外交部那儿呆着。"

另一位被传讯的维权人士高玉清回忆说,警方问她,为什么要去外交部,还问她是否认识曹顺利。

"警察问我,认不认识曹顺利?我说认识,不了解。警察问我,在哪儿认识的?我说在市政府信访办。警察说,曹顺利违法了,被抓起来了。"

曹顺利是今年6月开始的在外交部前静坐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自2008年以来,她一直积极推动民间组织参与起草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和中国提交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的国家人权报告。今年9月14号,曹顺利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参加一项由国际非政府组织举办的人权培训项目时,在北京机场被警方带走问话,至今下落不明。

"中国人权"网站资料显示,一名在外交部门前静坐的维权人士10月3号被警方传讯,警方对其问话过程长达10小时,指控其请愿活动触犯了国家法律和治安条例,可是讯问重点却是了解有关曹顺利的情况,警方并宣称:"曹顺利马上就要判了,你们以后不要再到外交部门前来了。"

"中国人权"资深政策顾问高文谦认为,北京警方询问有关曹顺利的情况,除了恐吓维权人士,还可能是为起诉曹顺利收集证据、罗织罪名。

"中国人权"网站资料还显示,9月26号,在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审议中国履行公约情况时,委员会主席要求中国代表团提供曹顺利的下落与处境,但中国代表团没有对此作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