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网络舆情分析师成中国官方认可职业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网络舆情分析师成中国官方认可职业
Oct 4th 2013, 23:50, by 茉莉花义工

网络
报道说中国大约有200多万人在网上监测舆情。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舆情行业正式推出了职业培训证书,"网络舆情分析师"成为官方认可职业。
中国媒体报道说,"网络舆情分析师"不久后有望通过培训,持证上岗。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对该职业解读为"主要替领导看网",但网民则笑称这是"俗称五毛"的专业化。《新京报》报道说,"网络舆情分析师"的工作就是收集网民观点和态度,整理成报告,递交给决策者。目前,中国大约有200多万人从事这一职业。

网络舆情

中国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系主任展江教授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网络舆情分析师"这个新职业的形成是有其原因和背景的。
"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中国媒体的生态,传统的媒体都是由国家直接所有或管理的,但互联网影响力大的门户网站所有权却不属于政府。"
"近年来,互联网的影响力超过了传统媒体,逐渐取代传统媒体主导舆论,但互联网没有地区性,由谁来管理就成为了问题。"
"网络上出现各种各样的信息,意见,特别是关于地方发生的突发事件,冲突,群体事件的报道和观点的表达,引起了很大的担忧。"
"政府和地方宣传部门,还有商业公司企业等机构,因为不能控制互联网,因此需要有网络舆情分析师来帮助他们收集汇总网络上的种种信息。"

"不是五毛"

但是对于网民所指有关"五毛专业化"的说法,展江表示,不能太过于简单地将网络舆情分析师直接解释成五毛。
"所谓五毛,和其他一般的网民一样,都在网上发帖,五毛是在网上批评那些对政府不满的人。"
"但是现在的网络舆情分析师往往是为一个地方,一个机构或一个单位服务的,他们要汇总,分析与他们自己系统有关的信息,传统的五毛跟他们不是一个概念。"
"现在很难来评价网络舆情分析师对中国互联网的影响,我比较担心的是从事这个职业的人试图在法律的框架之外影响或左右舆情,或采取应对措施。"

网民议论

网络舆情分析师成为一门新兴职业,并被纳入职业培训计划,引起了中国网友争相议论。
有网友评论说,五毛正式成为官方认可职业,"五毛专业化",五毛转正,不再是临时工。
网友"公民一号"说,"勒紧腰带纳税吧!新收编的200万网络舆情分析师也需要大家养活。"

"湘西蛮牛"说,"以后"五毛"可以名正言顺的对外宣称自己是"网络舆情分析师"了,邪乎!"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