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经济学家质疑中国大量增加持有美国债券决策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经济学家质疑中国大量增加持有美国债券决策
Oct 16th 2013, 22:52, by 茉莉花义工


香港人民币美元和欧元汇率服务广告。图片摄于2011年7月26日。
香港人民币美元和欧元汇率服务广告。图片摄于2011年7月26日。
(图片来源:路透社/Tyrone Siu)

作者 法广
美国政府停摆引发世界经济对美国债务偿还机制安全的担忧。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今天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美国国债发生技术性违约机率增大,中国近年增持美债的做法令人费解,但中国政府也可能迫于内部压力而减持美债。

台湾经济日报今天报道,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单一外国债权人,持有约百分之8的未清偿美国国债。美国以接近于零的票面利率发行国债,只要美国联邦政府增加债务总量速度低于国内生产毛额(GDP),就几乎能够永远滚转债务,不需要为还债操心。李稻葵因此对中国政府近年增持美债的做法提出疑问。
多年来,经济学家一直主张,政府应当减少对美国国债的投资,因为他们担心美国内部的政府纷扰与持续高筑的基本预算赤字,会增加违约机率。
李稻葵分析,中国政府对美国国债如此感兴趣,唯一的解释在于中美关系。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国债,既构成「人质」关系,也是一种把全球两大经济体捆绑在一起的工具。
对于这种政治经济的微妙平衡,李稻葵警示,如果美国政治形势导致现实的违约威胁,这种平衡将很快崩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