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胡润称中国富豪八成子女留洋 洛杉矶华人指实情超乎调查数据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胡润称中国富豪八成子女留洋 洛杉矶华人指实情超乎调查数据
Oct 16th 2013, 23:05, by 茉莉花义工

M1016TH1photo1.jpg
图片:全美中华留学生权益协会创会人之一袁志伟。 (资料照片/记者萧融)


















英国籍学者胡润成立的"胡润研究院"调查发现,中国有多达八成的千万富豪都把孩子送往国外读书,其中又以美国为首要选择。在美中两地经营留学中介机构的业者指出,胡润公布的报告不足以反应真实情况,中国富豪和社会菁英安排子女出走海外,体现他们对中国教育环境缺乏信任感。

同时在洛杉矶和北京成立留学中介机构的业者袁志伟,从北京接受本台电话访问。针对网上广传热议的胡润(Rupert Hoogewerf)报告,他表示, 中国富豪有八成子女送往海外留学的数字可为参考,一旦非富豪子女也在海外留学人数并入计算,更能体现眼下中国教育环境不为广大百姓认同。

袁志伟说:"我认为,这数字说明中国老百姓对中国教育的不认可,老百姓想的都很实在,总思索着孩子从学校毕业以后能做什么?中国老百姓无分有能力或没有力,很多人都想把孩子送出国,胡润报告指八成中国千万富豪子女送往海外,仅反应出他们具备经济能力和条件。全世界正走向国际化,彼此都能看到每个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中国人也希望子女能在世界舞台上和他人竞争,不光是在中国舞台上而已。在中国,没有经济能力的家庭未必不想把孩子送出国,只是没有能力罢了。"

胡润研究院同一报告数据显示,2011到2012学年被美国各个学院和四年制大学录取的国际学生总数为七十六万人,其中,中国学生以去年同比增加百分之23涌入十九万人,在美国高等教育创下"每四个外国学生就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历史记录。留学服务机构因此迎来可观的商机,但袁志伟认为,中国留学生群体已将中国教育环境积弊难改的老问题带进世界看中国的视线。
他指出:"中国教育最大问题在于没有给予个人发展自我的空间,教育本应按照每个学生不同个性发展施教,由于中国教育资源贫乏、人口众多,导致中国式教育无法按照学生个性发展进行教育。另一原因是中国当局对教育的控制,在中国,执政党严格控制教育,反观美式教育乐于把一百个孩子教成一百种不同个性的孩子,在中国则倾向把一百个孩子教成同一模子,这是美中两方最大区别,也是中方从根本也改变不了的问题。"

今年暑期,中国富豪来美投资移民力度和速度表现依旧强劲,与此同时,有钱人为何选择离开生养他们、让他们发财致富的那方土地?而年龄不等的孩子因父母意愿"被留学"到美国,他们在各级学校能否适应或快乐学习?都值得反思。

洛杉矶帕萨迪纳社区学院(PCC)华裔教授魏瑞琴表示:"小留学生在美国生活真是辛苦,不但人生地不熟,也没有家长相伴给予任何支援,他们绝大部份都是中国孩子。当我面对这些小留学生,总是特别替他们感到难过,他们进入社区学院(非四年制大学)就学之后更是彷徨,因为之前中小学时期可能都住在寄宿家庭里,还有接受委托的监护人提供照顾,如今上了大学,按照美国法律,家长不可以随意对年满十八岁以上的孩子指指点点,监护人无法得知孩子在学校里外做了哪些事情。可是,这些孩子若是英文能力不足,往往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逐渐成了沉默的一群。"

在洛杉矶参与成立"全美中华留学生权益协会"的袁志伟进一步说明,今年暑期过后全美有十九万名中国学生涌入各校园,数字背后隐藏了中国孩子单独在美留学群体之中已经有年纪愈来愈小、成本愈来愈高的趋势。

袁志伟说:"我经手安排中国单独来美年纪最小的留学生仅十三岁,原则上都安排他们住校。这些孩子在美正式入学前的夏令营费用需要美金一万元(约合人民币六万一千余元),从中国来到美国第一年的交通费、学费和杂费加总大约需要人民币五十万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