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英媒:中国正加强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英媒:中国正加强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Oct 16th 2013, 22:48, by 茉莉花义工

对于中国来说,向土耳其出售防空导弹的协议使中国成为先进武器的出口国。
中国很可能实现向土耳其出售防空导弹系统,这可能使美国及其他国家感到愤怒,但是这一形势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路透社分析认为,就在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投入了大量资金、损失了大量美国人生命的同时,中国却在悄悄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

影响上升
美国在海湾水域永久部署着航空母舰和其他军舰,并在土耳其、卡塔尔和阿联酋设有军事基地,从军事角度来看,美国在该地区拥有最强大的军事实力。
中国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影响力正在迅速上升。中国商务部上个月称,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额达到每年2220亿美元,为2002年贸易额的12倍,且超过了2011年美国与中东1930亿美元的贸易水平。
此外,中国对中东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中国不仅在印度洋部署了三艘护航军舰打击海盗,还时而派遣舰船前往地中海,并在黎巴嫩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土耳其选择购买价值34亿美元的中国FD-2000型防空导弹系统,拒绝了美国或欧洲的系统,或许是对未来的一种预兆。

更多介入

前美国官员、美国高级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员克里斯蒂娜·林(Christina Lin)指出。"这是在敲响警钟。中国寻求更多地介入中东事务,并越发得到欢迎。"
她曾在去年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上对此事进行汇报。她说,中国对中东的兴趣和利益,涵盖能源、投资,到防止穆斯林极端分子扩散等范围。
专家表示,北京与中东往来的核心手法是结合商业与地缘政治。中国官员时常出访中东,中东国家领导人也不断访问北京。
中国9月在宁夏举行了为期5天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博览会。

实现突破

中国多年来不断向埃及、约旦、黎巴嫩和卡塔尔供应小型武器。不过,中国与土耳其的导弹交易仍被视为中国在出售先进武器上的重大突破。
中国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被视为背后主要动机。国际能源署预期,中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会从2011年每天290万桶增加到2035年的每天670万桶,预期将占原油总进口量的54%。

刻意多样化

路透社分析指出,中国对中东的著眼点,不只在武器交易和原油。美国和中东贸易约75%是与能源相关,中国则刻意开展多样化贸易项目,目前其半数以上贸易额与能源无关。

从长期来看,有人提到兴建铁路以连结中国、中亚和土耳其,让中国产品能用火车运到欧洲,如某些分析家所称的"新丝绸之路"。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