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港元2047年被淘汰?改与人民币挂钩压力增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港元2047年被淘汰?改与人民币挂钩压力增
Oct 15th 2013, 22:59, by 茉莉花义工


一张面值一千的港币
一张面值一千的港币
DR

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简称联汇)实施30周年前夕,要求改变联汇的声音加大,曾任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委员的银行家李国宝公开呼吁,此时应检讨联汇,因为2047年 - 香港五十年不变承诺完结时,港元可能被淘汰。

不过,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重申,毋须亦无意更改联汇,否则会削弱市场对港元信心,而港元与人民币挂钩的先决条件亦未存在。
《东方日报》查问14名来自银行界、保险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及立法会议员,受访者对是否保留联汇各占一半,同意保留者轻微占优。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有10人认为,港元有被边缘化之虞。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4日在网志撰文,指联汇制度令市场对港元信心增强,有助香港发展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在经历多个经济周期后仍然行之有效,是稳定香港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基石,重申「毋须亦无意」更改联汇的立场。他续称,现时考虑与人民币挂钩的先决条件仍未存在,例如人民币未可自由兑换、资本账未完全开放,谈挂钩是言之尚早。
陈德霖又反驳联汇导致通胀之说,他举例指,如果香港汇率浮动,在量化宽松下,当局要用加息去遏抑通胀及资产泡沫,到时只会引来游资炒作港元和套息;一旦美国退市,又要面临大幅贬值,令金融市场更反复难料。
虽然金管局一再重申无意更改联汇,但东亚银行行政总裁李国宝同日出席论坛时呼吁检讨联汇。香港自1983年起「暂用」联汇至今已30年,距离2047年可说已走了一半,应在这「中段时间」检讨联汇未来去向。而随着人民币的使用日渐普及,港元会逐渐被边缘化,认为是认真思索的时候。香港1997年回归中国,保证五十年不变,即2047年完结。
李国宝认为,当局应研究港元可否像新加坡元一样,转为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当中可包括人民币、美元、欧元等。不过,有「联汇之父」之称的景顺首席经济师祈连活指出,若港元与一篮子货币挂钩,透明度会比单一货币为低。
英国1983年开始与中国讨论香港前途谈判,人心大受影响,港元急泻,出现抢购食米、卫生纸等日用品和兑换美元潮,港府于是推出联汇,声称暂行,但一用三十年,期间经历包括87股灾及97金融风暴等危机,依然屹立不倒,故港府坚称制度可稳定香港,但由于与美元挂钩,令港元升贬值和利率均受美元主宰,令本地输入性通胀问题加剧,故一直遭市场诟病,2010年后,脱钩声音越喊越大。及至12年6月,当年有份参与推出联汇的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突然公开报告,提倡检讨联汇,建议港元可转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其言论与16年任内一直捍卫联汇可谓南辕北辙,引来全城热议。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