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江西刘萍等三公民举牌案 法院超期羁押六律师将提告合议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江西刘萍等三公民举牌案 法院超期羁押六律师将提告合议庭
Oct 15th 2013, 23:13, by 茉莉花义工

m1015-qlp.jpg
图片:新余市刘萍等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案,代理律师将控告合议庭超期羁押。(新浪微博)
江西省新余市的刘萍、魏忠平、李思华三位公民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案,渝水区法院星期一与六名代理律师举行庭前会议。律师在会后发布声明,指三名被告被超期羁押,合法权益被严重侵犯,三名合议庭成员涉嫌渎职,将提出刑事控告。此外,六名辩护人当天还会见了当事人。

曾独立参选新余基层人大代表选举的刘萍、魏忠平、李思华三位公民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被当局逮捕近五个月。星期一,渝水区法院召开庭前会议,三名被告人的六位代理律师张雪忠、郑建伟、庞琨等,一致要求合议庭解释法院受理该案已满三个月,但至今仍未作出一审判决的原因。审判长当场告知全体辩护人,由于检察院追加起诉,本案的审理期限应当重新计算。

六位律师在会后发布联署声明,认为法院的解释没有法律依据,致使三名被告人遭受超期羁押,从而严重侵犯了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全体辩护人依照刑事诉讼法第96条之规定,要求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立即释放刘萍、魏忠平、李思华等三名被告人;如需要继续审理,法院也应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各位辩护人还将代表各自的当事人,向相关的法律监督机关,控告三名合议庭成员严重侵犯被告人合法权利的渎职行为。

本台记者星期二致电刘萍的辩护人张雪忠律师,但他不愿在电话中多谈。

记者:昨天您见到刘萍了吗?

回答:见到了,我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不好意思。

刘萍另一位辩护人郑建伟律师告诉记者,在与刘萍的一个多小时会面中,见她精神状态不错,她要求律师做无罪辩护:"一个多小时,在还没有开庭前会议前,我们见到她,她说是无罪的,我们要做无罪辩护,她也知道她是无罪的,她的身体状况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精神状况很好"。

郑建伟说,律师们在庭前会议上,要求法官解释他们的当事人正受到超期羁押,而法官则称不能自主决定:"他们有超期羁押的问题。在庭前会议上,我们要求解决这个问题。要么释放、要么变更措施,然后再开庭前会。他们说(自己)决定不了,我们就要求(合议庭)回避(案件),因为超期羁押是非法拘禁罪,我们、至少我要提出控告,法官应该回避,因为他已经是利害关系人,不管谁来审,我们都会告他,你要么把人放了,要么变更强制措施"。

对于法官声称的"补充起诉之后,羁押时间可以延长"的解释,郑律师称,没有法律依据:"我们说没有查到相关法律,我们的律师中,有执业三十年的,有执业二十年的,有十几年的,我们翻了二三十年(法律文书),没有看到,没有这个规定"。

今年4月23日,刘萍等举牌声援北京"公民要求官员公布财产"活动,要求"释放政治犯",四天后,分别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集会罪"及"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拘捕。其后,有的多次被更改控罪,刘萍的罪名后被改为涉嫌"非法集会罪",另被追加两项罪名。此案一直受到中国境外媒体的关注。

郑律师说,当局追加起诉罪名从7月2日计算,至少应在三个月内开庭:"至少10月1日应该宣判,到10月14日还没有,他叫我们今天再开(庭前会议),我们没有办法开"。

关注案情的北京律师李方平星期二对记者说,被告人已属超期羁押:"从现在没有退回侦查来看,应该是超期羁押,另外我们也看到庞琨律师发信息说,整个庭前会议纸条漫天飞,也就是说法官可能是在某些人的操纵下,进行庭前会议。如果是独立的,怎么会'递条子'过来?因为根据中国刑诉法的规定,超期羁押的话,应该变更强制措施,比如取保候审、监视居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