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观察:官媒高调报道陈毅之子为文革恶行道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观察:官媒高调报道陈毅之子为文革恶行道歉
Oct 15th 2013, 22:53, by 茉莉花义工

文化大革命
十年"文化大革命"被中国当局定性为"内乱"
中国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回北京母校组织文革道歉会已经过去一周,但仍然在中国官方媒体广泛报道。

报道称,陈小鲁要为之道歉的往事发生在47年前—— "文革"初期,北京市的各中学爆发了对校领导和部分老师的批斗。"在这场浩劫中,北京八中党支部书记华锦自杀身亡,教师高家旺自杀身亡,党支部副书记韩玖芳被打致残。"《中国青年报》图文并茂地刊登陈小鲁上周一(10月7日)在北京八中组织其他校友向老师道歉的报道,包括新华网、新浪网等在内的其他各大媒体纷纷加以转载,引起海内外的关注。
"在那段疯狂的岁月里,陈小鲁的名字广为人知。他是北京八中的"造反"学生领袖、革委会主任,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陈毅元帅的儿子。"
报道引述陈小鲁说,他虽看重反思,却反感舆论"将道歉者崇高化"。
他说: "每个人都是在书写自己的历史,这只是我的个人选择而已。道歉就高尚,不道歉就不高尚?我不认为是这样。真正的反思不见得非要道歉。我相信,那段经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
陈小鲁1991年下海经商,报道称,"这种民间身份则间接帮助他可以选择公开向历史低头致歉。"

前后30年

在对待文革的问题上,中国官方早在在文革结束五年后的1981年,就将文革定性为" 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外界普遍认为,官方尽管承认十年文革是一场"内乱"、"浩劫",是走过的"弯路",但在反思文革的问题上一直持谨慎甚至"暧昧"的态度。
学界对文革的研究一直没有开放,而民间对文革的反思也没有得到官方的明确支持。
不过,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当年的红卫兵以个人身份向曾经受到自己批斗甚至毒打的老师道歉。
2010年,北京外国语学校的一些当年的学生公开向老师道歉;曾经参加过武斗的老红卫兵王冀豫在文史类杂志《炎黄春秋》写下《背负杀人的罪责》一文;2013年,律师张红兵为文革期间检举亲生母亲忏悔;61岁的济南市文化局原文物处处长刘伯勤在《炎黄春秋》刊登道歉广告,引起舆论沸腾。
然而,本次陈小鲁组织的为文革恶行道歉活动在官方媒体高调报道和转载,似乎与中共新一届高层领导人对待过往历史的态度相左。
或许正因如此,陈小鲁最近几个月发起为文革恶行道歉的活动后,左派"乌有之乡"网站上刊登文章:文革道歉,这股阴风说明了什么?
该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后两个30年不可互相否认的讲话后,右派分子以及改开(原文)中的既得利益者们感觉到了风向的变化,民心已不在他们那一边了。惊慌失措的他们开始了全面反扑……"

风向

"乌有之乡"文章所提及的是今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被外界解读为前后30年不可相互否定。
查看中国目前最热门的意见发表平台---微博,不难发现其中有很多支持反思文革的意见。
但也有相当部分的网民对待为文革恶行道歉却持反对意见。
有网民表示:文革是应该反思的。可是早不反思,晚不反思,在国家决定大力纪念开国伟人一百二十周年的时候反思,那些人在时机和时点的选择上,是不是独具匠心,机关算尽?
还有网民质疑:文革都结束37年了,怎么今年才知道"道歉"?而且让媒体大播特播?这绝对是演戏!但是,演这一出,意欲何为呢?
更有网民批评陈小鲁能为文革道歉也是一种持权,说如果他是一介平民,校方断然不敢配合。若他不听劝阻,也会因"寻衅滋事罪"被拘留,将矛头直指包括现在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内的"红二代"。
网络民意如此对立本身恰恰正好说明:全面反思文革在中国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反思,势必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的气氛。

而提倡改革开放前后30年不可相互否定,将全民统一在"中国梦"的旗帜下毫无疑问更加稳妥。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