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梁京评论】 习李外交突围的内在逻辑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梁京评论】 习李外交突围的内在逻辑
Oct 15th 2013, 23:19, by 茉莉花义工

最近习李对东南亚接踵出访,把中国的外交突围推向了高峰。在这两次重大出访中,习李展现的务实精神和理性态度引人注目,也值得鼓励。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讲了这样一段非常耐人寻味的话:

"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如果把习的这个讲话与四年前他在墨西哥会见华人的那次讲话对比,会发现他有很大变化。我相信,这两次讲话都发自肺腑,因此,这两次讲话的显著差异,很可能反映了这几年来,尤其是他上任近一年来在重担压力下的内心转变。

习近平09年在墨西哥的讲话虽然反映了他的个性,但也反映了当时中国高层乃至整个权势集团小人得志的集体心态。08年的北京奥运,让中国权贵的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明眼人其实早已看到了中国盛世背后深刻的危机,但那一年美国的危机反而率先爆发,并引爆了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历史的这种安排,对中国是祸还是福?现在下结论显然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权贵在那一刻作出了极不明智的反应。正是他们对中美实力对比的重大变化得意忘形,以及他们表现出来的狂傲和轻率,刺激了东南亚国家的严重不安,也刺激了奥巴马"亚洲再平衡"的战略决策。中国的国际环境开始发生对中国不利的重大转折。

中国高层的心态与两个因素有关,一个因素是权贵中形形色色的暴发户太多,这些人的浅薄、势利和平庸决定了他们很难不因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而失态,于是马上就引起外人的反感和恐惧。习近平有没有这个问题?不敢随意猜测,但他显然受到了这种普遍氛围的影响,而且,从权力斗争的角度,他必须从众,甚至比别人表现更激烈,否则对自己上位不利。因此,就他的言行而言,权力斗争是一个更重要的因素。

因此,从内部因素分析,中国外交之表现,既与领导层的总体水平有关,也和政治周期有关。六四之后的二十多年来,这两方面的国内因素总体趋势越来越不好,但外部因素对中国实在太有利,尤其是美国不断出大错,让中国占了很多便宜。

奥巴马在东亚各国的鼓励下,决心让美国重返亚洲,标志著中国的国际环境开始发生自六四以来最严峻的转折。不过,习近平对这个变化一开始选择了强硬的方针。除了前面提到的权力斗争和上层氛围这两个因素,他很可能低估了中国经济危机的严重性。直到他稳住权力,也就是把越来越多的"自己人"放到关键位置,他听到的真话也就多了,对自己面对的真实风险也就知道的更加清楚。

我以为,这就是习近平的外交方针开始变化的根本原因。习近平认识到,他犯不起"颠覆性错误",否则,整个国家有倾覆之虞。问题是,习近平此时亡羊补牢是否为时已晚了呢?因为事实上胡温和江朱都犯了不少"颠覆性错误"。最致命的问题,正如有人已经指出的那样,习近平面临著无人可用的窘境,迫使他不得不把自己青少年时代的一些旧交,放在最核心的岗位上。刘鹤就是一例。我认为他这样做显然不是任人唯亲,而是深知中共官僚体系已经糜烂,不可信,也很难用。

现在对习近平最为有利的一面,就是希望他成功的人,大大多于希望他失败的人。从国外到国内,很多人从自己的利益出发,都希望他能成功,都愿意给他时间。因此,今后几年十分关键,而最关键的就是看习近平有多大的学习能力。

习近平在印尼的讲话,比起他在墨西哥的讲话是一个重大进步,这个讲话最令人鼓舞之处,就在于他让人看到,他不是那种冥顽不灵的角色,而是敢于面对不愉快的现实调整自己的思维和言行。习近平还要面对更多让他不愉快的现实的挑战和考验,如果他真的能够以父亲为榜样,以习仲勋主政广东那样的气魄来主政中国,即便救不了"红色江山",他也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英雄。(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