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美媒:中国还没有能力“去美国化”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Got an anatomy exam soon?

Use the most efficient tool to learn anatomy and be prepared for your next exam like no one else. Make your anatomy learning experience an unforgettable one.
From our sponsors
美媒:中国还没有能力"去美国化"
Oct 15th 2013, 23:02, by 茉莉花义工


星期天,中国官方新闻通讯社新华社发表英文署名评论文章,称:"美国两党在白宫和国会山之间的相互扯皮并没有达成有效协议让他们吹嘘的政体恢复正常运转,这也许是这个被蒙蔽的世界开始考虑建立去美国化世界的好时机。"
美国富布士杂志立刻发表署名评论进行回应。文章问道:"中国能建立一个去美国化的世界吗?中国能领导全球经济吗?"然后,作者自答道:"最可能的回答是不能,因为中国缺乏能使其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四个条件。"文章的分析相当心平气和。
首先,中国并没有一个为其制造产品提供的"广大无边"的世界市场新天地。文章说,当中国真正扩展到世界市场的时候,资本主义已经接近最后疆界,已经征服了世界各地几乎每一个市场。这意味着中国是在资本主义的最后疆界上推展,因此,在其与已经占据全球市场的其他主要角色发生冲突前,它并没有可操控的空间。
然后,文章分析了中国在国内市场中的天地。文章问道,"什么是中国国内的新天地呢?"文章说,如果用一个国家的人口作为尺度来衡量一个国家国内市场的大小,那么中国是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的巨大资源。但是,单靠一个巨大人口并不足以推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在14世纪初、19世纪中和1950年代初就已经拥有巨大人口。但是,中国错过了所有这三个崛起成为强大世界经济体的机会。
文章接着分析了今天中国所拥有的不同点。文章说,中国持续增长证明了它当然与过去不同了,中国已经以创纪录速度把这个国家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它仍有许多麻烦:低人均收入、持续收入不平等、低人口密度、高文盲率,以及分散的管理结构。所有这些,使中国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分散的地方市场的集合体,而不是一个单一的完整市场。
文章说,中国还不能去美国化的第二个缺乏的条件是,一个原生资源,即企业家精神,这是中国尚未培育和滋养出来的精神。文章说,公平地说,企业家精神在中国农村地区正得以繁荣,那里农民正在变成企业家,市场力量决定着工资。企业家精神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也很发达,那里许多个体通过出口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产品发了财。像熊猫电子、华为科技、海尔集团、小天鹅,以及联想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它们正在成为下一个思科、IBM和苹果。
但是文章说,不幸的是在中国,这些公司不是正道而是例外。今天的中国经济,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生产、营销和销售别人发明和创新的标准产品。而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至今还没有在全球经济中发展出像iphone和ipad这样的拳头产品,还没有创造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的根本原因。
文章说,第三个条件是市场和政府各自的位置不对头,它用鸡尾酒来形容两者未能合理调和,也就是要将自己部署在经济领域中各自擅长的地位,而不是各自失败的地方。但文章说,今天的中国,两者恰恰处于"各自失败"的状态:政府从经济的"公共"领域中消失,这些领域如环境保护和职业安全,街道和高速公路巡逻,以及保护公民免遭金融欺诈等,而市场在这些领域要么失败,要么做得很不够。
与此同时,政府却以所有人、企业主和经理人的身份在国营企业和乡镇企业中出现,那些企业生产钢铁、洗衣粉、铝等各种产品。政府以"私营"企业家和所有人出现,并拥有足够多的股份来控制其管理。政府还在银行业中出现,通过政治法令而非市场力量,控制几乎每一家主要银行的信贷配给。
最后,文章说,中国需要一种新的企业思维定式,这种思维定式把消费者而不是把政府官僚置于经济天地的中心;由企业家对经济资源如何部署作出选择,并允许专业经理人来执行这些选择。
文章说,底线是:一个巨大的人口、一支劳动力大军和一个市场,可能是成为领导世界的主要经济体的必要条件。而充分条件是要有一个开放的市场天地,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市场和政府的正确结合,和一个新的企业思维定式。文章的结论是,"所有这些看来中国现在还不具备。"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