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上海600访民集体为沈勇案追凶 近百人被捕抗议扩至北京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上海600访民集体为沈勇案追凶 近百人被捕抗议扩至北京
Oct 29th 2013, 18:37, by 茉莉花义工

shen.jpg
图片:上海600民众为沈勇讨说法,警方高度戒备(六四天网)
上海约600多名访民周一举行集会,抗议警察涉嫌打死拆迁户访民沈勇,要求缉拿真凶,遭到大规模镇压,其中近百人遭到抓捕,当晚共五人被刑拘。至周二,仍有四名访民被羁押在南汇区看守所。而有关事件的抗议行动正在扩大,北京和各地的访民也纷纷举行示威,网络上也出现了大批民众自发组建关注组赴上海调查真相。

上海拆迁户沈勇上周四因为拆迁纠纷被警察带走2小时返家后突然死亡,其尸体有外伤,脖子上有勒痕,怀疑曾遭到警方虐待,警方翌日强行抢走遗体。事件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但是浦东新区政府周日否认沈勇有外伤,称胸口的印痕是抢救时留下的。

周一,全市约600多名维权人士到上海浦东新区公安局集会,对官方的回复表示不满,要求警方缉拿涉嫌参与虐待沈勇致死的凶手,警方抓捕近百请愿的民众,分别关到府村路黑监狱、浦东东明派出所及浦东源深体育中心。

参与请愿的上海维权人士毛恒凤周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抗议者有600人,他们把沈勇的命运和他们自己连在一起,但遭警方暴力抓捕,当天共有七、八人被拘留。

记者:"一共多少民众为沈勇讨说法呢?"
毛恒凤:"昨天有600多,我们(拉着)'上海访民沈勇被打死,严惩凶手'的横幅,还有一条'关注沈勇,就是关注我们自己'这个横幅被抢了之后,大家又聚集,昨天抓了有近100人,晚上放了,有七、八个人被拘留了,现在知道的是有五个人被拘留十天。"
她还告诉记者,警方还威胁其家人称要打死她,而参与请愿的六旬残疾访民孔令珍因曾经在医院守护沈勇的遗体,并坚称看到尸体上的外伤而被警察拘留:"(被拘留的访民)孔令珍很多警察把她打倒在地,把她硬拖着抓进去。他们说现在打死沈勇,将来就打死毛恒凤。"

记者又致电访民孔令珍了解情况,她表示,继上午在浦东的抗议后,周一下午,200多名维权人士到中央督导九组驻上海市长宁区委员会党校为沈勇伸冤,后遭到30多名警察及黑衣打手的暴力驱赶,而她本人后被长宁分局押送到浦东公安分局陆家嘴分区指挥中心拘留:"把我拘留十天。"

记者:"现在怎么出来了呢?"
孔令珍:"拒绝拘留,他们说我很危险,因为我有糖尿病、高血压,今天早上凌晨五点多回家的,他们拘留我们是没道理的。"
记者:"当时警察抓你的时候你反抗了吗?"
孔令珍:"我反抗了,他们把我弄倒在地上了,十多人把我抬起来抓到里面去了。就是因为沈勇的事情,我在那边看到的,跟警察也争执了,所以他们不放过我,沈勇冤枉啊,他是被打死的,我就是讲了这句话他们就抓我了。"

记者周二致电抓捕访民的浦东公安分局陆家嘴分区指挥部了解情况。记者:"昨天有五个访民被抓了,有四个被拘留了,现在他们情况怎么样?"
对方:"抓到这里来,后来又是给国保带走了,访民是治安队管的,你要去问他们,这个案子是治安队办的。"
而一名治安队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查询时称,访民的罪名为"扰乱公共秩序罪",已被押往南汇区看守所。
记者:"昨天抓了五个访民,现在情况怎么样?"
对方:"办是在这里办,但是不是我们组办的,应该是扰乱(社会秩序罪)吧,关在南汇(看守所),主管这个案子的是维稳办,你去问维稳办。"

事件也在持续发酵,周二,有网民发帖呼吁组成"沈勇死亡事件维权观察团"并奔赴上海寻求真相,数小时内已有近百人参与。同日,在京的上海访民联合其他访民百余人,在南站打出横幅示威,要求中央政府调查沈勇被害真相。

在京的上海访民王永凤告诉记者:"我们那一天有近百人在南站,我们都是上海人,后来全国各地的访民、维权人士都参加了,要求严惩凶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