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伊力哈木:北京的爆炸事件可能恶化维族人的处境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伊力哈木:北京的爆炸事件可能恶化维族人的处境
Oct 29th 2013, 18:24,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瑞迪
天安门爆炸事件发生24小时之后,中国警方对事件性质并未做出明确说明。除官方媒体通报有5人丧生,38人受伤外,但此间流传的种种消息似乎显示这是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而事发当日北京警方传发的一份通知似乎更让关注各方感觉肇事者是新疆维吾尔族人。北京维族学者、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办人伊力哈木认为,在警方尚没有任何案件细节的时候,不应当推定是维族人所为。他对这种动辄怀疑维族人制造恐怖活动局面感到忧虑,担心处于少数和弱势的广大维族人处境会更加困难。他接受了本台的电话采访。

政府应当澄清北京警方的通知与爆炸事件是否有关
伊力哈木:警方到现在没有公布任何细节,事实还不清楚。起码,政府应该澄清一下北京市治安总队的通知与天安门(爆炸)事件有没有关联。因为现在从媒体的报道到网络上的传言,所有人都认为有关联。政府起码应该说明这两件事是否一回事。没有任何证据之前就下定论是很不负责任的,甚至是不道德的,尤其是在(事件)同一个弱势民族有关的时候。
我在想,类似的事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都曾发生。比如在欧洲的西班牙,比如在美国。每次发生事件的时候,很多人甚至是媒体就会联想:是巴斯克人,是恐怖分子,是分裂分子,是黑人……结果最后证明,很多事件与巴斯克人、与黑人没有关系。
到目前为止,在官方说法中,也包括在国外媒体的报道中,我们都没有看到(肇事)车里死者的身份,包括他的职业身份,民族背景,包括动机,这些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就说是一次恐怖袭击。甚至从图片来看,也没有证据说是炸药造成爆炸,但大家就说这是一次自杀式袭击,或者是恐怖袭击。这很不负责任,不应该下这样的定论。
我在想,为什么(人们)会下这样的定论呢?就是因为在中国媒体是不自由的,没有媒体介入。昨天,我在网上看到的媒体消息说,法新社记者在采访时曾被扣留,照片也被删除。如果有媒体的介入,我们也许现在会有比较清楚的认识。但无论怎样,在这次事件中,在车里的人是否维族?事件是事故还是袭击?还是上访者或者维权者、抗议者,(我们不知道)。很多人在说是维吾尔族人(制造)的袭击。这次事件无论怎样都已经对维吾尔人造成很大伤害。
维族人形象被官方媒体污名化
法广:那您觉得为什么舆论会这样快就把怀疑目光转向维族人呢?
伊力哈木:一个是因为常年没有媒体的介入,没有民间的声音,更没有维吾尔族人的声音,而且,很多时候,政府的媒体在塑造维吾尔族人形象时,可能无意中污名化了维族人—我说的不是政府,是政府的媒体,包括一些网络媒体。
维吾尔人也受到国际上伊斯兰教一些极端分子活动的牵连,因为我们是穆斯林,很多人就想象说,穆斯林是恐怖分子。一些宣传也在试图说明维吾尔族人与恐怖分子有关、维吾尔族人是恐怖分子。在(中国)国内,有些人前一段时间被政府以在网络上造谣或者传谣罪名而刑事拘留、行政拘留,有些人甚至被判刑。但是,从昨天到现在,虽然政府还没有公布细节,没有提供明确的说法,没有说天安门事件是爆炸事件,或者是袭击事件,但很多人就猜测是维族人。为什么呢?就是维族人在中国的形象被污名化了。08年奥运会的时候,网络上有很多传言,说有很多维族恐怖分子到北京,到上海……事后证明这些情况并不存在,但没有人澄清这样的传言。此前还有消息说,有维吾尔人用牙签刺汉人,目的是传播艾滋病。事实虽然证明根本不存在这样的事,但没有人来澄清。
最近,北京首都机场也曾发生残疾人冀中星爆炸事件。其实,最近几年,在中国汉族群体中(包括弱势群体),袭击警察,袭击政府部门,袭击幼儿园、学校或其他部门、或者自己的老板等类事件频繁发生,而且越来越多。但为什么这一次大家就突然觉得是维吾尔族人所为呢?这其中除了我前面所说的媒体缺失、国际环境、政府媒体不负责任地(对维族人形象的)负面塑造之外,还有一点是维吾尔族和汉族人民间、维族社会和汉族社会间有很深的误会,或者说相互不了解,虽然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国家。汉族读者和维族读者之间、汉民族和维吾尔族之间、政府和维吾尔族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好,尤其是政府和维族人之间,而且,中国的媒体(包括网络媒体)是政府控制的,传播什么样信息都是由政府决定的。当然,有些微博作者、博客作者有发表的空间,但如果政府不喜欢,可以指令删除这些内容,网络媒体一般都很配合。
汉民族民族主义情绪很严重
伊力哈木:我已经注意到消息已经传开,这是一起袭击,是恐怖袭击。但唯一的证据是车牌号是新疆的,此外,一个大家都引用的证据就是北京市治安总队(的通知)。当局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给出两个维吾尔人的名字:这是在放风?在暗指?我不知道。过去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比如在浙江,在云南发生的袭击,案件侦破后(证明)跟维族人没有关系。但事后,官方媒体根本没有澄清,结果这种影响却已经形成。受伤害的是在中国处于少数、弱势、而且处境很不好的一千多万维族人。我这次很担心,哪怕最后这件事与维族人没有一点关系,但维族人已经受到伤害,将来可能继续受到越来越大的伤害,维吾尔人的情况可能恶化。而且,在中国,一方面媒体不自由,另一方面,汉民族的民族主义情绪很严重:我很担心维族人的处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