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第二十七次佛教与科学对话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Start taking a college level music theory class today.

This beginner class is now accessible to aspiring musicians of all ages. Learn all of the basic concepts in an easy to follow manner.
From our sponsors
第二十七次佛教与科学对话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
Oct 30th 2013, 12:30, by 茉莉花义工

The-27th-Mind-and-Live-Conference-held-in-Dharamsala.jpg
图片:第二十七次 "心灵与生命研讨会"于10月28日在达兰萨拉召开。(达赖喇嘛官方网站)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世界顶级科学家的第二十七次"心灵与生命"对话自星期一起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共同探讨如何理性消除造成人类痛苦的贪求、欲望及瘾习。

第二十七次佛教与科学对话:"心灵与生命研讨会"于星期一(10月28日)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宫邸召开。

本次对话共举行五天,将围绕主题"贪求、欲望及瘾习",以佛教与科学的哲学观、心智与意识学、冥想法、脑神经科学等的研究理论为基础,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寻找克服挑战的方法、促进彼此对话的成果。

对话由心灵与生命研究所主席、著名物理学家亚瑟•札炯克(Arthur Zajonc)主持,达赖喇嘛、佛学博士兼英语翻译图丹晋巴、佛学家马修•理查德(Matthieu Ricard)等为佛教方面的代表,科学方面由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肯特•贝里奇(Kent C. Berridge)、华盛顿大学成瘾行为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沙拉•鲍恩(Sarah Bowen)、威斯康辛大学的神经科学与心理学教授理查德•戴维森(Richard Davidson)等十位杰出学者为代表参与。

达赖喇嘛致开幕词时表示:"虽然佛教与科学的共同目标是追求现实的本质,但是很多科学家至今注重于对外在物质的深入研究,却忽略了内心的修养及改变。物质水准在当今得到高度发达,自然给人类带来了便利,不过因为缺乏对心理上的关注和认知,使人类难以克服和承受压力及痛苦,就伤害自己和他人,酿成悲剧。因此,若能从佛教中领悟并践行有关调伏内心的方法,对营造和谐与幸福的社会有很大益处。"

达赖喇嘛表示,内心得以调伏,便不受外物所驾驭:"物质发达和内心改变要保持某种平衡,否则就会像美国一样,因为发明各种武器,给社会造成了危害,从而就有关禁止武器方面展开过多次讨论。真正能使武器得到禁止其实在于内心的改变,如果内心充满嫉妒、愤怒等负面情绪,就无法让自己拥有一颗快乐的心,即使有上师或智者指引,也不能改变内心。为了给人类和整个社会带来和谐与幸福,心灵与生命研究所至今所作出的努力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

心灵与生命研究所主席、著名物理学家亚瑟•札炯克在会上表示:"现在这个年代,佛学在人类社会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借此机会,在佛教和科学领域中,邀请顶尖学者为心灵的研究与探索找出共同点,透过对话彼此交换意见,增进双方间的合作,这有助于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达赖喇嘛的英语翻译、佛学博士图丹晋巴接受本台采访时,谈及举办这一对话会的重要意义。他说:"达赖喇嘛尊者时常强调现代化教育应以掌握科技为核心,并鼓励寺院僧人学习科学,同时主张佛教与科学应举行对话。在近三十年来,尊者接触了不同的科学家,通过对话沟通,以求共同改善社会道德,提升人类的内在价值。至今尊者与科学家之间的对话举行得非常成功,同时不断吸引着世界更多杰出的科学家参与。"

佛教与科学对话会是由美国心灵与生命研究所(The Mind and Life Institute)自1987年组织举办,至今已是第二十七次。上一次对话于今年1月17号在印度南部孟戈德(Mundgod)西藏流亡社区的哲蚌寺举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