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阿坝最新自焚事件后局势紧绷 一藏人作家刑满获释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阿坝最新自焚事件后局势紧绷 一藏人作家刑满获释
Oct 1st 2013, 22:24, by 茉莉花义工

Self-immolator-Shichung-in-Ngapa-County.jpg
图片:9月28日自焚身亡的阿坝县各莫乡41岁藏民希琼。(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Joleb-Dawa-on-the-way-back-home-from-prison.jpg
图片:觉列达瓦在返家途中。(受访人提供)
Joleb-Dawa-released-after-completion-of-3-yr-prison-term.jpg
图片:四川阿坝州阿坝县作家觉列达瓦于9月30日从绵阳监狱刑满获释。(受访人提供)
















四川阿坝县各莫乡藏民希琼于上星期六自焚抗议身亡后,当局将其遗体火化,再将骨灰交给家人并强迫当即水葬,目前当地寺院和乡村被军警包围,局势陷入高度紧张状态;而阿坝县哇尔玛乡藏人作家觉列达瓦三年刑满于星期一获释。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觉囊福利协会会长仓央嘉措星期二告诉本台,根据刚刚从阿坝境内获得的可靠消息说,阿坝县各莫乡41岁的藏民希琼于上星期六自焚身亡后,中共军警在星期二包围寺院,不让僧人前去亡者家中举行祈福法会,还对整个乡村和亡者家进行了严控。

仓央嘉措说:"自焚亡者希琼原是阿坝县觉囊派寺院赛格寺的僧人,按照寺院习俗,与寺院有关的人一旦去世,所有僧人在第三天会到亡者家中举行一天的祈福超度法会。今天(10月1日)正值自焚者过世第三天,因此寺院僧人,包括所有闭关者在一大早准备前往亡者家,但军警却早已抵达寺院,并进行全面包围,不让任何僧人走出寺院。此外军警也包围自焚亡者希琼的家,不让任何人进入亡者家中。在这种严格管控之下,今天的超度法会未能举行,这使当地局势立刻陷入紧张气氛。"

仓央嘉措表示,中共军警抢走自焚者遗体时,还强行带走了他的妻子。

"中共公安人员试图抢走自焚亡者遗体,但未能阻止住民众,遗体在自焚当日被运回其家中,还有数名藏人守在门口,以防军警抢走。但没过多久,100多名全副武装的军警抵达当地,并用枪对着民众威胁说,'如果不交出遗体将采取武力行动',之后不顾民众哀求,破门入内将遗体强行带走,这时亡者妻子抱住遗体试图阻止,军警也将她强行带走。上星期天(9月29日),她被释放返家。"

仓央嘉措表示,当局火化自焚者遗体后,将骨灰交给家人并强迫当即水葬。

"军警于上星期六将其遗体抢走后,赛格寺200多名僧人当天到自焚者家举行祈福法会;上星期天,赛格寺寺主赛仓仁波切亲自来到亡者家中进行破瓦超度和祈福;当晚,亡者家人被要求到阿坝县领取骨灰,于是随同赛格寺部分僧人到县城去取回骨灰,不过县官员和警方要求必须在他们面前将骨灰进行水葬或土葬,家人不得不在县城附近进行了水葬。"

仓央嘉措表示,自焚者希琼1972年出生在阿坝县各莫塔哇,当地原是县农场。他的父亲名叫索南丹,母亲名叫西廓玛,他自小在位于哇尔玛乡铁穷村的觉囊派寺院赛格寺出家为僧,学习佛法,还担任过两年的寺院厨师。他于2008年还俗返家,与他已故兄长次旺日果的妻子帕罗结为夫妻,两人尚无子女,不过他是以继父的身份抚养着兄长遗下的两个孩子,其中14岁的儿子贡嘎彭措已进入赛格寺出家为僧。目前家中只剩下39岁的妻子帕罗和18岁的女儿次布。

仓央嘉措表示:"虽然自焚事件发生当天,军警没有特别进行管控,但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僧俗藏人进入亡者家中,当局从上星期天开始加大了对当地的控制措施,不仅限制藏人的行动,还对他们搜身搜包,并强行没收了部分人的手机。"

此外,被中共判刑三年的四川阿坝州阿坝县作家觉列达瓦于星期一刑满获释返家。

瑞士流亡藏人索南星期一向本台表示:"觉列达瓦于2010年10月1号在四川成都市被捕前担任阿坝民族中学教师,也是藏文月刊《时代的我》创办人及主编辑。2011年,他被马尔康县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了三年徒刑,被关押在成都绵阳监狱中。星期一早上约9点,他从该监狱刑满获释,受到亲友及家乡藏人的迎接。"

索南表示,觉列达瓦是阿坝哇尔玛乡洞沟村人。他曾于2006年被指控涉嫌在阿坝境内带头焚烧动物皮毛服饰的罪名遭拘押一个月,2008年3月16号早上再度被当局从家中拘捕,数个月后获释,但此后多次受到当局骚扰和威胁。

流亡印度的阿坝哇尔玛乡藏人贡觉星期二向本台表示:"觉列达瓦虽然获释,家乡藏人都说他身体不仅变瘦,还显得虚弱。家人已决定在这两天将带他到医院做全面检查。至于他在狱中所遭遇的经历,暂时还不清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