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十一”数千访民涌京喊冤遭镇压 夏俊峰国庆日出殡民间满悼声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十一"数千访民涌京喊冤遭镇压 夏俊峰国庆日出殡民间满悼声
Oct 1st 2013, 22:22, by 茉莉花义工

xjf622c.jpg
图片:夏俊峰的儿子夏健强手捧夏俊峰骨灰和遗像,送其前往沈阳郊区纪念林墓园安葬。除家中亲友,还有全国各地上百名网友到场。(新浪微博)















在十月一日中国国庆节当天,全国各地的访民纷纷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申冤,但遭到了当局的严厉打压。这一天也适逢被处死的小贩夏俊峰的出殡日,网络上出现大量的哀悼帖,官方封锁及不断删除相关消息。

十月一日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访民在国庆节当天纷纷涌向天安门喊冤。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告诉本台记者:"今天访民上午很早的时候,在升旗的时间段,大家就涌向天安门,到中午12时左右都有很多访民被抓捕,他们主要是希望在天安门直接冲到国旗杆附近表达诉求,所以被抓捕的朋友比较多,现在据我们所知有数千访民,他们并没有什么组织,他们只是零零散散地各自奔向天安门来表达诉求。"

浙江访民沈志华对记者表示,当天下午3时许,她与42名访民在天安门广场抛撒喊冤传单时,遭到警察的围殴和抓捕,其中来自上海的访民王小平遭警察踢打头部,随后他们被抓进了天安门公安分局,而该局早已人山人海,据估计关押了约三、四百名访民。

她说:"我现在手臂受伤了,我们在毛主席像前面撒了传单,今天警察很凶。上午天安门和中南海全部戒严、封路,我们下午上来的。我们坐着一部大巴车来的,有四十多人在撒(传单),王小平被按在地上,他们(警察)还踢他的头。我们现在还在北京天安门分局,这里人山人海。"

记者:"都是访民吗?"

沈志华:"都是访民,有三、四百人。没地方坐,我们都站在那里,在分局办事的大厅里面。"

黄琦向本台记者表示,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当局对访民的打压与以往相比较为放松。

"去年同期的时候,民众基本上无法靠近天安门,而今年官方对于访民的打压程度较之于去年、前年还是放松了很多,所以说民众能够前往天安门和周边地区喊冤。应当说放松的主要原因地方维稳部门采取的力度较之去年没有那么大,同时官方对于访民的打压,较去年也放松了很多。今年同期被关押访民的数字较之去年相比大约下降了80%,不到去年同期的20%,综合各个地方信息估计的数字大约只有10%左右。"

此外,国庆当天也是最近被执行死刑的沈阳小贩夏俊峰的头七和出殡的日子,无论是沈阳市民,还是外地网民,纷纷表达哀悼之情。

早上8时许,夏家成员出发前往沈阳纪念陵,出发的一刻车队集体鸣笛,场面盛大。在场除了亲友,还有数百网友送行。

连日来,也有许多网友发表给夏俊峰写的挽联,还有不少人将其出殡的国庆日称之为"国殇日",但也有不少网友爆料称,自己发布的有关出殡的消息均遭删除,记者当天在新浪微博搜索"夏俊峰 出殡"时,显示结果被屏蔽,而张晶于周日晚发出的出殡讣告也被莫名删除,其微博主页在当日变为空白。

总部设在美国的公民力量组织近日呼吁中国民众在国庆上午10时01分用各种方式敲击可以发声的物体,为夏俊峰送最后一程。

在北京的沈阳访民刘华告诉记者,为送老乡夏俊峰一程,她与访民岳永进、王桂兰、陈沈群、刘庆兰等人,在下着雨的北京清晨,以该组织呼吁的方式举行了哀悼仪式。

"我们敲得全是碗,不锈钢的碗敲得特别响,早上天特别阴,阴得黢黑,下着大雨,我们击鼓鸣冤去送行他,(念叨)'希望夏俊峰一路走好,你也替我们弱势群体争了气,为了公民的权利,只有拿命来抗击,虽说这种方式不好,但也是被他们逼的。'每个人送他都有词,比这还多,我一时想不起来了。过节不能回家,只能以这种方式在北京送他一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