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乌市近二十维人涉违法被抓 维吾尔网站编辑北京机场出境被扣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乌市近二十维人涉违法被抓 维吾尔网站编辑北京机场出境被扣
Oct 1st 2013, 22:23, by 茉莉花义工

m1001-qlp.jpg
图片:9月28日凌晨帕尔哈提(中)在北京首都机场被抓。(维吾尔在线)


























中国"十一"期间,新疆当局全面清查维吾尔族人。据海外维吾尔组织周二称,首府乌鲁木齐有近二十名维吾尔人被指涉嫌违法而被捕。当地居民告诉本台,周一晚间见到数十辆军车在市内行驶。此外,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维吾尔在线网站的编辑帕尔哈提•哈力木拉提9月28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境时,被警方以"在逃"名义扣留16个小时,当局最终没有向他解释真实原因。

星期二是十一国庆节,在此期间,乌鲁木齐警方对维吾尔族人展开全面清查,有近二十被抓。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当天告诉本台:"当地反馈的消息中,昨天夜里(及周二凌晨)在赛马场、冷库、新华北路等地段,当局采取夜间清查,有六到七名维吾尔人被当局指控'非法居住',就是没办理手续的居住,还有在赛马场有九名维吾尔人指控他们是"非法聚集在一起",共抓了十六人。"

他说,中国国庆成为当局镇压维族人的一个借口,公安随时都会搜查维吾尔人的随身物品。

"有两名维吾尔人从吐鲁番进入乌鲁木齐的国道上,被指携带非法宗教刊物(被扣),而且在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明显地增加了中国的武装人员。另外,所有的公共场所严禁维吾尔人携带包,在公交车上对维吾尔人采取歧视性清查。正常的维吾尔人在乌市,从早上出门,至少遭到三至四次的盘问或清查,证明自己是在当地合法居住的,有本市户口。"

乌鲁木齐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见到市内出现数十辆军车调动。

"昨天在北京路看到几十辆军用大卡车由南向北去了,有一些维稳力量调动。在市面上,他们主要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几个人一组巡查,在主干道,能看到他们特勤,民兵巡逻,还有拿一头粗,一条细的木棒,还有巡逻的吉普车,还有武警防弹车。"

此外,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帕尔哈提•哈力木拉提,在维吾尔在线网站讲述9月28日被北京警方拘留时称,他准备出境前往土耳其留学,当时其父亲、女朋友和在北京读书的表妹到首都机场送行。但在过边检时被扣押。期间警察先是检查他的电脑和照相机等随身物品,然后对他进行了全身检查。之后又告诉他,新疆公安已经下达刑事拘留通知书,并将他戴上手铐。

他说,其后被警察带到机场附近的一处检查站,第二天上午在检查物品清单上,看到"检查原因"一栏上居然写的是"在逃",于是向警方交涉,称自己没有在逃,也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同时告诉对方,他持有土耳其颁发的国家奖学金和录取通知书,要求警方必须纠正,警察最后将"在逃"改为"其他"。

帕尔哈提说,在被扣留期间曾多次要求给家人打电话,但被阻止,而新疆警方赶到后再次盘问他,去土耳其的目的等,但始终没有解释为何会被刑事拘留。28日下午2点40左右,他被拘留16个小时后,由警方送回学校。

帕尔哈提质问警察,他为什么会被刑事拘留?答复是想通过他了解关于别人的问题,并称,他在半年内没法出国。他谴责当局剥夺他的出国权利。

本台星期二多次致电关注事件的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但显示关机。记者又致电北京首都机场边防检查站查询。

记者:问一下,9月28号有一个维吾尔人叫帕尔哈提•哈力木拉提的,不让他出境,想了解一下原因。

边检:他什么叫被扣了,他这个人是什么情况?

记者:当时警察告诉他说,新疆警方不让他出境,具体原因不清楚。

边检:那你就得问问新疆警方了。

记者:新疆公安厅可以直接告诉你们,说某个人不让出境,是这样吗?

边检:这个我们也不清楚,你问他们那边。

而在两个月前的7月15日,暑假结束、准备返回土耳其读书的维吾尔留学生穆塔力浦•伊明,也是在首都国际机场出境时被扣。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穆塔力浦•伊明,去年申请到土耳其国家奖学金项目(Turkish Scholarships),就读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

穆塔力浦的女朋友称,当局关押其男友可能与在网上看到穆塔力浦早前参加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留学生文化巡览的照片有关,因为穆塔力浦的一个朋友在微信上发过这些照片,被新疆警方误认为他参与了境外组织的活动。其实,这是伊斯坦布尔政府为留学生举办的文化展览,跟境外组织没有丝毫关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