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舆论斗争”与“亮剑”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舆论斗争"与"亮剑"
Sep 30th 2013, 22:24, by 茉莉花义工

从秦火火被抓、薛蛮子落网开始的"抓大V,打击网络谣言"行动已经进行整整40天,政治学者陈子明形容此项行动为"舆论斗争",并且可以与1957年"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相呼应。
"舆论斗争"与"亮剑"
8月19、20日全国宣传工作结束后,新华社统稿对于习近平8.19讲话内容的报道,乍一看还是比较平和的,但是很快就露出峥嵘。
8月21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就发出学习贯彻"8.19讲话"的通知,称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其中包括"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
"舆论斗争"是习近平的"一手"
8月23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传达习近平讲话,更为直白地提出:"一手抓思想引导,一手抓舆论斗争"。
8月24日,《环球时报》刊出评论《舆论斗争,不能回避只能迎接的挑战》。8月30日,《环球时报》的母报《人民日报》以"人民日报编委会"(这种署名方式是该报自1946年创刊以来首次)发表学习"8.19"讲话的文章,提出"有效引导舆论、积极开展舆论斗争"。
此后,"舆论斗争"以及与之同义的"意识形态斗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便频频见诸报端。可见这个说法是大有来头的。
"舆论斗争"的方式不是争论,而是"亮剑"
9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在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干部要敢于亮剑》,同一天,《北京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敢于亮剑》。"敢于亮剑"这个口语化的说法从此闪亮登场。9月10日起,新华网、人民网陆续刊发31位省级宣传部长学习"8.19"讲话的体会。其中北京市委宣传部长李伟、河北省委宣传部长艾文礼、上海市委宣传部长徐麟、浙江省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安徽省委宣传部长曹征海、河南省委宣传部长赵素萍、湖北省委宣传部长尹汉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李学军等人均在讲话中均引用了"亮剑"一说。其他说法还有"抢占"、"占领"、"强化"、"确保"、"掌控""阵地"和"制高点"等等。
9月16日,军方主要领导人、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把"亮剑"的矛头直指网络,他在出席四总部一次会议时说:"要积极抢占网络这一意识形态斗争的新阵地","筑牢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防线"。毛左派大V立即呼应——@蔡小心:齐活了!先是分管全军政工工作的范副主席发文表态,如今分管全军军事工作的许副主席也发文表态!内行人一看便知是一连系巨雷暴雨的预声!
9月18日,《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提出要像朝鲜战争坚守上甘岭那样,"铆在意识形态斗争的阵地上"。这完全是照搬军内著名的大嘴巴空军大校戴旭的说法。几个月前,戴旭就曾表示:"网络就是捍卫国家利益的上甘岭,我不会后退半步的!"
意识形态已与1957年接轨
以上种种表明,"舆论斗争"和"敢于亮剑",都是来自层峰的金口玉言。其意义非同凡响,相当于1957年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两个类似话语:"阶级斗争"和"不怕毒草"。
本来,1956年中共八大已经提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满足人民的经济文化需要。但是到1957年,毛泽东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说:"我们国内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但是还有阶级斗争,主要是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阶级斗争,而且还很尖锐。"
本来,1956年的时候举国上下都在宣传"双百方针"——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但是到了1957年,毛泽东却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大谈"香花""毒草",号召要不怕毒草,铲除毒草。他说:"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不了解这种情况,放弃思想斗争,那就是错误的。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
毛泽东提出"阶级斗争"和"不怕毒草"之后,中国的政治形势急转直下,导致了几十万知识分子被打成"右派",几千万人在毛泽东亲自挂帅的"大跃进—大饥荒"中饿死。
"舆论斗争"和"敢于亮剑"能不能像当年的类似话语那样顺利地推行开来,以及会产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