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民调指港人不满特首选举方法但无计令中国落实真普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民调指港人不满特首选举方法但无计令中国落实真普选
Sep 30th 2013, 22:01, by 茉莉花义工


香港
香港"占领中环"运动以争取普选
网络

香港可能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又称特首),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调查显示,市民认为香港按国际公约的普及平等原则落实普选相当重要,公民直接提名特首候选人的支持度亦远远高于沿用上届特首选举的提名委员会。不过,受访者普遍对能以「占领中环」方式成功争取普选,感到悲观。

民意研究计划29日就特首选举模式进行第二次慎思民调,首先在9月下旬以电话访问1029名市民,并在当中随机抽出200人到场进行商讨,结果有177人到场。以10分为满分,公民直接提名特首候选人的模式最获到场商讨市民支持,有7.9分;沿用上届选举委员会模式产生提名委员会的,只有2.3分,反映受访者不赞成提名委员会以选举委员会组成方式产生。
若论重要程度,受访者认为,需要按基本法规定,设立提名委员会的重要程度是4.6分,比商讨前再跌1.1分;反之,要按国际公约的普及平等原则落实普选的评分高达8.4分,即相当重要,亦远比盲从基本法高。
不过,在经过四小时讨论后,177名参加者中,认为以「占领中环」争取普选的成功「机会大」的比率有20%,远较公众调查的6%为高。不过,整体而言,认为会成功的比率仍然偏低,参加商讨的177人中,认为成功机会小的有41%;在逾千人的公众调查中,比率更高达73%。
另外,官员和建制派则继续发言降低港人争取公民提名的意欲。港府二把手的政务司长林郑月娥29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北京政府承诺2017年可以普选特首,前提是「依法办事」。她虽没有明言,但《基本法》并没有提及公民提名,依法便不会有公民提名。她更不愿直接评论「占中」,但指出,在政制发展讨论的过程中,若出现违法的行为,将不获香港社会认同。
而等同英国内阁的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29日更明确预料,政制改革咨询文件可能在明年中发出,但当中不会有「公民提名」建议,因为中国人大常委会2007年就基本法所作决定,已订明要参考选举委员会模式,在特首普选加入公民提名权的机会是「没有希望」。
特首梁振英早前已表示,政改须在《基本法》框架内进行,已被解读为要封杀公民提名。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