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再次摸着石头过河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再次摸着石头过河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
Sep 30th 2013, 22:05,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小山
如果说1978年中国开创了深圳经济特区,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文革之后实行经济改革开放的两个重要里程碑式的大事件,2013年9月29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仪式,将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另一个标志性事件。解放报相关文章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快速下降的压力之下,中国需要找到刺激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世界报与费加罗报以及其他几份报纸也都发表了文章,报道评论中国在上海开辟自由贸易试验特区,显示了中国改革开放面临新的选择与挑战,同时也表明法国媒体对上海贸易特区试验的关注。
世界报的文章由该报派驻上海记者哈罗德撰写,文章评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尝试与30多年前建立深圳经济特区有延续性。因为当年由邓小平决定建立深圳经济特区,开始第一个中国文革后经济改革尝试,而这一想法就是当年在广东任职的习仲勋对邓小平耳语建议所促成。深圳特区经验推动了中国经济改革与开放,带来巨大变化。今天上海的贸易自由试验则是由习仲勋的儿子,已是国家主席,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决定推动。上海贸易自由试验与当年深圳特区一样,也有阻力。上海自由贸易的阻力来自于中国经济金融内部,各种利益集团,包括中国几家大的国有银行,自由贸易将冲击它们的特殊而优裕的地位。
世界报指出,上海自由贸易的试验未来前景威胁新加坡与香港的现有亚洲贸易与金融地位。
解放报的报道指出,上海特区之外的自由贸易区尽管只有不足39平方公里地盘,但却预示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前景。这个前景目前并不明了,所预计的自由开放领域从早先总理李克强上任后不久作出的计划宣布有重要的缩水,表明遭遇阻力和压力。在开辟自由贸易区的同时,巨大特区金匾上的试验二字也是显眼的,可以用邓小平当年的话 :摸着石头过河来评论,一切都是尝试性的,而且主要局限于贸易与投资。中国给这次新的试验3年的时间,期望这一新的开放给经济带来新的希望。
费加罗报是在经济版用了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习近平与李克强上任后显示尽快找到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新道路,仅仅6个月,自由贸易的框架就成型,几天前很多敏感方面还不知道具体模式结果,可是这一自由贸易特区仍然在十月一日共和国国庆之前成立,并予以3年的时间摸索成熟,也显示当局立志创出一条新的道路的迫切心情。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面临压力,由李克强亲自负责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计划,根本改变了一直以来的习惯性做法,排除了不必要的行政级别层层上报批准,和相关部门单位中间扯皮,而直接由上海同总理府专设的办公室直线联系。
尽管自由贸易很有吸引力甚至是普遍期待,但在中国的今天仍然是大胆的计划。不过自由贸易区并不完全自由,只是在现有的中国式的经济改革开放基础上,再更多开放一点而已。上海自由贸易试验,放在浦东特区,将已经存在的4个特区单位连在一起,主要在贸易往来和外国投资方面推出了近20个领域近70项措施。其中对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和解除不少现有对外国来华投资的限制,被认为是突破性进展。
但是,费加罗报指出,自由贸易必然触及的人民币汇率和网络自由服务两个敏感方面,上海试验都继续关闭大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用设立贸易账户来控制,并局限在特区促狭区域之内。而特区网络自由服务,中国当局更以禁止在中国的互联网建立政治租界为理由而完全拒绝了。
费加罗报特派上海记者帕特里克的报道指出,上海自由贸易特区的计划,激发对特区解除网络禁令的幻想,那些以为特区将大胆地向外国人开放推特,脸书和优图等外国社交平台的人,被中国当局明确坚持网络监控长城而浇灭了希望。中国近期加强了对网络禁止与限制,用打击网络谣言来强化对互联网的监控。
十字架报的经济版还刊登一篇文章,报道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同中国合作,在北京远郊建造大型水利发电计划里,将向中国提供先进的发动机设备。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