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英媒:中国借力儒佛道教填补道德真空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英媒:中国借力儒佛道教填补道德真空
Sep 30th 2013, 21:55, by 茉莉花义工

和尚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许多人发现拜金主义成了价值观的主导,社会道德准绳缺失。
路透社发表分析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认为中国面临道德准绳缺失,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和全民以致富为荣造成道德真空,应以中华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来填补。
为此,中国的宗教政策将出现微调,对传统宗教信仰将取更宽容的态度。

这三位消息人士均表示,在毛泽东时代长大的习近平对目前中国社会的道德沦丧、笑贫不笑娼风气深为担忧,希望作为传统文化支柱的儒家、道家和佛教信仰能填空补缺;道德准绳缺失的价值观体系为贪污腐败提供了沃土。报道基于对三位与中国高层有关系的不具名独立消息来源的采访。
文章给出的大背景包括引用中国高院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 - 2008-12年间14.3万名官员因贪污、渎职获罪 - 与中共建制初期社会治安良好、贪污极少形成鲜明对照。
同时,互联网上天天都有围绕诸如贪官污吏、食品(不)安全或女子出于不明动机挖侄子双眼等"道德麻木"现象展开的"灵魂检索"式评论、剖析和批判文字。
宗教政策
报道说,批评者认为这只不过是为了压制社会不满和骚动、维持一党专政的又一手法;专家认为反腐战役只能治标,治本之道惟有展开艰难的、深层次的政治改革。
报道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说,习近平明白反腐运动只是治标,治本之策在于政治体制改革和宗教信仰。
为此,政府部门将调整涉及儒教、佛教和道教的政策,希望借助这些传统信仰的力量遏制腐败盛行,并帮助解决贫困群体住房、上学和看病难的问题。
另一名消息来源向路透社证实,宗教的影响将会"含蓄地"扩大;传统信仰不会被大加渲染、普及推广,但"会避免"对这些传统文化的攻击。
报道也引述批评人士说,他们认为这些手法实际上是为了转移目标,使民众对政治和社会问题的愤怒不再指向共产党。
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资深分析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告诉路透社,在中国"宗教必须为国家政权服务";中国比以前有了更多宗教自由,"但问题是党在多大程度上允许真正的宗教自由?"
关于中国的宗教政策,报道提供的背景材料包括打击"法轮功"、软禁流亡印度的达赖喇嘛指定的班禅转世灵童、以及2012年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宗教自由报告批评中国当局打压公开的和地下教会团体及迫害信徒。
报道还提到,中共党内保守派仍对"宗教渗透"保持高度警惕;中国政协副主席、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今年6月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共党员不应该信教。
报道引述一名消息人士说,中国宪法规定的宗教自由在现实中并不存在,而共产党"对封建迷信和邪教势力仍然高度戒备",严加防范。
精神文明
报道引述了多方消息人士和近几个月中国媒体透露的信息,称不少人认为"风向在变"。
"风向"指标中包括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7月在《人民日报》撰文呼吁善待宗教应成为常识、共识,信教的权利应受到保护。
报道用更多篇幅回顾了今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台湾星云法师的意义,以及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今年5月到访新疆一个清真寺、7-8月间到访藏区5个寺庙的"不寻常"。
中国官方估计目前有5000万佛教和道教信徒,2300万基督教徒,2100万穆斯林信徒和550万天主教徒;独立分析人士估计佛教和道教信徒人数在1亿至3亿之间。
作为中国历代王朝"精神支柱"的儒教学说到了1970年代被毛泽东发动的批林批孔运动再次打倒。
佛教则在1966-76年文革期间几乎被消除,藏传佛教也受到毁灭性打击。

报道结尾引述第三名消息人士的判断写道,即使中国当局强调对传统信仰和宗教持更开放态度,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精神道德的发展在第二位。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