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港德合作芭蕾舞删文革内容被指开政治干预恶例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How to Get into Medical School

A tested blueprint to approach the daunting admissions process with both confidence and succes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港德合作芭蕾舞删文革内容被指开政治干预恶例
Oct 30th 2013, 17:30, by 茉莉花义工


政治审查有漫延至艺术节目的迹象,香港芭蕾舞团与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Ballett Dortmund)合作的《红楼梦—梦红楼》,在首演后突然删减涉及文革及红卫兵的情节。舞团强调这纯粹是艺术决定,但文艺界质疑,事件是舞团董事局受到政治压力后作出的决定,开政治干预艺术的危险先例。有舞团人士指,北京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首演后与团员交谈。

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电邮回复传媒查询时更指出,不知道、没同意剧目被有意删减,德方只是被知会,首演中的录像和内容在「场地方面出现严重技术问题」。德国舞团续称,被删去的部分反映时代变迁不会影响人对永恒的爱的追求,若被删除,将影响观众对该剧编舞王新鹏表达的要义和完整性。
有关说法与香港芭蕾舞团回复《明报》的声明有出入。香港芭蕾舞团指出,删节是经该剧编舞王新鹏及香港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区美莲的共同决定。港芭解释,首演后,舞团认为投影的录像过长、表现手法过于现代化,担心香港观众未能适应,故决定抽起有关录像片段。
《红楼梦—梦红楼》是两个舞团合作新剧目,在香港首演后将作世界巡回演出,《明报》报道,该剧在上周五(25日)首演时,其中一幕表现林黛玉逝世后,贾宝玉陷入伤痛,面对舞台背景红墙独舞,而墙上会以投影介绍由明清至现代的转变,当中有文革批斗和当时领导人毛泽东的历史片段,而舞台上亦会配以一批红卫兵装束舞者亮相。但有观赏首映和其后演出的文艺者发现,有关文革的12分钟录像和红卫兵情节全部被删。
有舞蹈员透露,是在演出前一小时接获删除录像和红卫兵舞蹈的通知,而在首演后,曾看见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上台与舞团打招呼,质疑两者是否有关连。另有消息指,有人观剧后表示,剧中提及文革是「政治不正确」。
文艺界普遍认为,舞团的解释欠缺说服力,删除录像亦破坏该剧表达的意象。四名候任艺发局委员钟小梅、卢伟力、梅卓燕及吴美筠29日发表联署声明,对事件表示关注,并指出,如「周遭地区」自我审查意识态渗进香港艺术圈,将严重影响香港创作。中文大学文化管理硕士课程主任何庆基更直指,事件突显政治对文化表演的直接干预,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对以「政治不正确」删减内容感到愤怒,指事件令香港的文化艺术界蒙羞,即日去信香港芭蕾舞团要求解释,以及确保日后不会再有同类事件发生。另有两名立法会议员更指出,事件涉政治干预,再加上香港芭蕾舞团三分二的支出受公帑资助,立法会需要跟进。
舞团资料显示,联合制作此剧的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其艺术总监兼首席编舞王新鹏来自中国,2000年时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合作,为中央芭蕾舞团创作《大红灯笼高高挂》芭蕾舞剧。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