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互联网六大目标独缺自由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Book your hotel early for a discount!

You can reap the rewards with great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Pullman, M Gallery, Grand Mercure, Novotel, Mercure, ibis and Formule 1 hotel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互联网六大目标独缺自由
Oct 30th 2013, 21:41, by 茉莉花义工

m0203sy1p2
图片:中国长城防火墙工程巨大(网络图片/记者心语)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表示,中国互联网要实现六个目标,以推进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不过有评论人士批评说,官方的六个目标缺乏了"自由",对互联网以及中国社会的发展不利。

鲁炜星期三在郑州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发表讲话,提出中国互联网建设有六大目标,包括为民的网络空间、文明的网络空间、诚信的网络空间、法制的网络空间、安全的网络空间和创新的网络空间。新华社报道说,鲁炜在讲话中表示,近期以来通过大力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大家网络谣言等专项行动,中国的网络空间现在"雾霾渐散、晴空初现",互联网上各种不良内容和行为初步得到抑制。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分析说,鲁炜说的六大目标中,缺了最重要的有关自由的内容。

"这六个目标理论上没错,但中国互联网最缺乏的是自由,没有自由互联网根本无法发展。中国应该围绕自由这个核心来建设互联网空间。"

中国是世界上少数的几个对互联网实行严厉封锁和管制的国家,不但设有金盾工程和防火墙过滤网络信息,也通过司法手段对在网络上发出不同声音的网民进行抓捕判刑。根据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数据,中国也是世界上关押网络作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过去两个月,中国政府以打击网络谣言的名义,对互联网加紧了管制,最少有数百人因为网络上的发言而被逮捕或刑事拘留。

刘先生表示以专制的手段管理互联网,将使中国的互联网成为一个封闭和专制的空间。

"很多时候手段决定了结果,中国如果用专制和非法治的手段来治理互联网,就会把互联网变成专制和非法治的空间。"

不过,四川六四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当局对互联网的严打,也清除了不少以专门欺骗维权人士和访民的诈骗团伙,受到一些访民的欢迎。

"对一切打着维权旗号,打着新闻监督骗取钱财的做法,当局依法治理是受到欢迎的。但对于压制舆论的做法,这是受到谴责的。"

中国政府针对网络民意领袖进行打压,薛蛮子等微博大V被北京警方以嫖娼罪抓捕,一些在网络公开举报贪官的网民被抓,突显了当局的压制政策。

刘先生表示,网络本质上是一个舆论和言论的空间,法律管制的应该是行为而不是言论,因为网络言论受到处罚,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大障碍。他认为,中国政府对网络虚拟空间的管制实际上是传统治理方式的延续。

"中共向来是垄断枪杆子笔杆子来维护政权,所以网络管制其实是延续了对舆论的 管制,这是它的本性决定的。"

他也认为,鲁炜提出的六大网络目标,民意、诚信、文明、创新属于社会经济文化层面,而安全和法治则是制度层面,两者不应混淆。

"法制和安全,如果过份强调,就会压制民意,创新也不能形成。所以这些目标中有很多矛盾。"

刘先生表示,管制太严,则民意和创新无法形成,而没有管制,有可能造成假恶横行,如何平衡之间的关系,不但决定了中国网络的未来,也反映了政府的治理水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